评论:制造业升级助推“中国制造”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28 09:09:50
 

近日,中国政府发布11份“中国制造2025”配套实施指南,聚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与品牌推广等领域,显示出中国政府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决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称,11个配套实施指南在2月早些时候全部发布完毕,标志着“1+X”规划体系完成。“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指南,着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方面。

“1+X”规划由国务院20多个部委共同制订,旨在突破制造业发展瓶颈,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推动中国由“世界工厂”转变为设计与制造双双领先的真正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2025”的11个配套实施指南不是“指令性”而是“引导性”的,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具体实施中还需要各级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广泛参与,共同努力。

“中国制造2025”于2015年3月由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提到此项计划,强调中国制造业应实现高端化发展,向环境友好型、资源集约型模式转变。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的一次批示中强调,要围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降低成本等方面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同时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在去年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应努力提振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支撑制造业提质增效、提升国际竞争力。

去年,李克强总理到上海、天津、深圳等地考察时都优先到访制造企业。5月,他赴湖北十堰考察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鼓励工人发扬工匠精神,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中国产品优化升级。他对工人们说道:“‘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要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其中关键是以客户为中心。”

去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指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是不可分割的,这是因为我们要推动中国制造升级,必须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他在天津考察时还到参观了“百年老店”飞鸽自行车的一家体验店,掂了掂一辆碳纤维自行车的重量,亲自体验了一下这辆智能自行车的性能。“我想让中国的自行车制造商知道,我愿意为‘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站台’。”他说道。

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指出,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将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需求下降,智能制造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遇,能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到2015年已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在品牌塑造、创新能力等方面仍与其他先进国家有较大差距。面对国内经济下行、投资增速放缓的形势,必须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培育先进制造业的新动力来抓。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也认同这一观点。他指出,中国必须淘汰所有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产能,推动智能制造等“中国制造2025”配套实施指南中提到的领域发展。

我国机床等装备制造蓬勃发展,显示“中国制造2025”战略已取得重大成果。去年7月,时任沈阳机床前董事长关锡友表示,2016年沈阳机床生产的i5智能机床订单量有望突破20000台,是其年生产能力的两倍。关锡友已于上月辞职。

关锡友表示,i5智能机床已经成为沈阳机床旗下最受欢迎的产品,沈阳机床将加大投资进行生产。

(编译:潘婷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