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今年将扩大《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覆盖面

作者:张洁欣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2-17 18:22:28

中国网财经2月17日讯 (记者 张洁欣)国新办今日就2016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颁布实施近两年时间,工信部取得初步成效。“1+X”规划体系制定已经完成发布,共制定了11个配套的文件,来支撑整个《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同时,苗圩还透露了今年将继续加大五大工程和重大标志性项目的推进力度,扩大试点示范城市的覆盖面。

苗圩介绍,工信部在持续完善配套政策,聚焦五大工程和重点标志性项目,每年都制定一些目标,用重点突破来带动全面推进,不断达到2020年和2025年的阶段性目标。具体成效表现为: 第一,五大工程实施效果初显。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面,第一家国家级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已经挂牌成立,国家级的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建设方案也已经通过了论证。与此同时,各省市还建立了1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个制造业创新中心解决的不是单个企业有能力去解决的关键技术,而是主要面向行业的共性技术突破,比如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这就是个共性技术。电池技术的突破能够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在智能制造工程方面,开展了226个智能制造的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和新模式应用项目,遴选了10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经过初步摸底,这些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都提高了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了20%以上。在工业强基工程方面,我们建设了19家首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的“卡脖子”问题得到了解决。比如说汽油机缸内直喷的喷油器总成、光纤里头掺铥元素激光器、T400级碳纤维生产产业化、智能高速动车组制造的关键技术、差别化的纤维工艺生产技术等等,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绿色制造工程方面,累计实施了57项高风险污染物的削减项目,组织了99家企业开展绿色设计的示范企业试点,推动了51家工业园区创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在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方面,高精度数控齿轮磨床、多轴精密重型机床、数控冲压生产线等等这些产品,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ARJ21支线飞机已经投入了商业运行,最近C919大型干线喷气客机即将首飞,AG600水陆两栖飞机也在今年之内要实现首飞,同时长征五号大型运载火箭、全球首颗量子卫星成功发射。

第二,重大标志性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拿机器人举例,我们成功研发了我国首款柔性复合工业机器人,并实现了年产50台生产能力。机器人所用的三大件里头,伺服电机、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都已经实现了突破,并且批量进行了供货,包括一些国外品牌的机器人上,也批量采购总成件。

第三,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效应明显。去年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政策引导,融合效应日益明显。前面我也讲到了,我们数字化设计工具、流程管理信息化都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比例。

第四,质量品牌建设也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全行业累计树立了251家品牌培育示范企业,首批参与产业集群区域的品牌建设试点有22家。

苗圩同时透露了今年的年度工作计划,一个是继续加大五大工程和重大标志性项目的推进力度。二是扩大《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覆盖面,今年准备再选择20到30家基础条件比较好、示范带动作用比较强的城市或者城市群参加试点。三是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对传统行业技术改造进一步进行鼓励和支持。四是完善配套政策,在落地前期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的同时,今年准备再继续新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五是务实推进国际方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