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倡之地”期盼中国好声音——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

作者:周翰博、曲颂、徐伟、苑基荣、杨涛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6 09:19:45

6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4年内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继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消息传出,哈萨克斯坦以及上合组织相关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各界人士,都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此访的热切期待。

“盼望习主席这次访问带来发展合作新活力”

“习近平主席前两次来访我至今记忆犹新,因为每次访问都体现了对哈萨克斯坦及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哈自然科学院院士、历史学博士、著名汉学家克拉拉·哈菲佐娃对记者表示,每次访问,习主席都能给人们带来有关双边、地区及全球合作的务实主张,“盼望习主席这次访问带来发展合作新活力”。

2013年9月,习主席正是在阿斯塔纳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取得了丰硕成果。习主席将再次来到首倡之地阿斯塔纳,这让克拉拉·哈菲佐娃更加期待:“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加强中哈各领域合作、提升双边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哈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参加在阿斯塔纳举行的2017年专项世博会的开幕式。这次专项世博会以能源为主题,也是首次在中亚国家举行。哈菲佐娃认为,习主席的出席不仅是对活动本身的支持,也是对哈萨克斯坦经济建设的坚定支持。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康斯坦丁·利沃维奇·瑟罗耶日金对记者表示,中哈是友好邻邦,相信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推进两国互利合作。

“作为一名在哈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教师,衷心期待习近平主席来我们大学看看学习汉语的年轻人”。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汉语教研室教师波塔·塔西亚对记者表示,中哈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习主席此访一定会增进中哈两国人民的友谊。“现在学习汉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我相信习主席此次访哈,必将使哈萨克斯坦的汉语热再度升温,也一定能激励我的学生把汉语学得更好。”

“希望习主席能抽出时间到我们的博物馆看看!”听说习主席要访问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外事部执行主任扎尔姆哈梅托娃激动地对记者说。她介绍,随着中哈合作不断升温、“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来博物馆参观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展厅里那幅古丝绸之路地图,因为那条丝路将中哈两国的人民、历史、文化串联在了一起。扎尔姆哈梅托娃曾在陕西留学,知道那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习主席的家乡。“如果习主席能来我们博物馆,在那幅古丝绸之路地图前给我们讲讲‘一带一路’倡议的广阔前景就太好了!”

“上合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贡献”

谈到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哈菲佐娃表示,本次会议将迎来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这是上合组织历史上的首次扩员,也说明了该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在不断上升。

瑟罗耶日金表示,习主席每次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的发言内容十分具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期待习主席在本次元首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合组织如今呈现强劲的发展动力,离不开中国的贡献。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共同迎接新成员的加入,将更加彰显上合组织的平等、包容内涵,有助于增强成员国合作共赢的信心。上合组织大家庭各个成员期待着习主席在此次会议上带来新思想、新倡议、新动力。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员穆罕默德·哈尼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行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深化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合作,对推动中国同区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发挥积极作用。本次元首理事会会议将正式接纳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将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不仅巴基斯坦会因此受益,也将有利于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哈希米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会议对印度来说非常重要,加入上合组织将促进印度与各成员国间建立更紧密联系。哈希米表示,上合组织扩容表明其影响不断扩大。中国是上合组织中重要的成员国,希望中国携手各成员国推动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地区安全、促进经贸合作和加强人文交流,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印德拉表示,蒙古国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快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印德拉认为,上合组织把安全、经济和人文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完全符合蒙古国的利益。参与地区多边机制是维护自身安全的重要途径,蒙古国将会充分利用好这一重要机制与合作平台,因为这会给蒙古国带来发展机遇。

(本报阿拉木图、莫斯科、伊斯兰堡、新德里、乌兰巴托6月2日电 记者周翰博、曲颂、徐伟、苑基荣、杨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3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