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消费者更青睐国产品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0 10:53:00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 据《商业内幕》5月9日网站报道,几十年来,中国消费者看好外国品牌,认为美国或欧洲公司生产的产品比国内产品质量要高。如今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李斌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告诉记者,1985年之前出生的中国人有一种“国外品牌比国内品牌更好的心态”。但是对于1985年以后出生的人来说,他们的心态是不同的。

李是电动车蔚来的创始人,他正指望着这一趋势来帮助它与特斯拉竞争。 中国消费者的感知变化正出现在以前由西方公司主导的中国众多市场中。瑞士信贷3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标明,年轻的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显示出“对国内品牌偏爱”。 根据这项研究,超过90%的中国年轻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国产家电品牌。

“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不只是相信外国品牌更好的概念。瑞士信贷中国消费者研究主管理查理•陈(音)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消费者认为中国好的,而‘中国制造’一点也不差。”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主要由国内企业主导——华为、OPPO、Vivo和小米。苹果是前五名中唯一的外国品牌,但近几年它与国产品牌相比已经明显失去优势。

报道称,据信苹果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5年的最高点54%降至37%。

李认为,国内智能手机公司的崛起既要归因于感知质量的差距的缩小,也因为智能手机在“依靠本地服务、本地软件、本地支持和本地数据”的情况下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这就是为什么三星和苹果他们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上正在减少。”李说。

汽车行业也出现了这种趋势。2017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占据了44.2%的市场份额。相比2014年的38.4%有所上升。李看好国内汽车品牌,认为在未来十年市场份额将增长至65%。

李希望中国消费者的看法能够扩展到电动汽车市场,他希望蔚来能够接替特斯拉。

尽管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李表示,他相信蔚来和其他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最终会胜出,因为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用户,他们可以开发自己的软件并使之适应他们的需求。”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