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邓辉:建设“双一流”要以创新为驱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4:36:55

全国人大代表邓辉:建设“双一流”要以创新为驱动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邓辉

“我认为,一所大学,不论是争办一流大学,还是创建一流学科,最终依靠的都是创新竞争力。不仅推动‘双一流’工作的关键是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关键也是创新,我们当前要推动的是创新引领的创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邓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邓辉代表认为,目前各高校创建“双一流”的工作总体上处于学科摸底、规划和整合的阶段。作为地方高校,应当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大为,避免“千校一面”情况的发生。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地方高校可以形成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的竞争力。

邓辉说,除了要积极整合学校内部资源外,还要积极集聚外部资源,包括引进和软性利用国际学术人才。他以自己所在高校为例,介绍说,江西财经大学通过从澳大利亚引进相关人才,加强了国际金融方面的研究水平;通过和芬兰达拉那大学合作,提升了软件学科的创新能力和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邓辉代表说,积极吸引国际人才不仅为高校带来了新的学术视野,也有助于帮助高校建立同世界接轨的学术规范和学科工作机制,这一切都是创新的基础。 在谈到近几年一些大专院校专任教师离开了教学岗位,选择自主创业或进入企业创业等问题时,邓辉说,“一定比例的流动是正常的情况,而且双向流动有助于产教研融合”。

邓辉代表认为,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密切大学和企业的关系不能仅靠政府推动,企业和大学只要互相有需求就会在一起,作为政府来讲,要帮助校企畅通合作的渠道、强化合作的保障和消除合作方面的政策障碍。 作为法学领域专家,邓辉代表十分注重高等教育及创新创业问题。曾就高校探索多样化、多层次的创业教育实践模式进行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