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7 > 2017夏季达沃斯 > 评论

把脉10年夏季达沃斯助推全球经济

来源:半岛晨报
2017-06-27 09:27:52

把脉10年夏季达沃斯助推全球经济

  10年

过去的十年是世界经济剧烈变动的十年,同时也是人类社会高速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中,世界经济面临着巨大挑战,次贷危机、世界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问题亟待各国政府解决,如何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成为世界主题。在这十年中,科技创新突飞猛进、改变社会进程,智能手机、移动互联、数字化生存、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人类所取得的技术突破远超过去的数十年甚至一个世纪中所达到的程度。十年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始终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和科技发展动力,为世人奉献了一个个精彩绝伦又富有远见的世界性议题。

2007 呼唤出中国企业首批“新领军者”

2007年,是世界经济论坛37年来第一次走出冬季年会的主办地瑞士达沃斯,将夏季年会选在东方举行。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选址大连,90多个国家的1700位代表参会。

当届会议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探讨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等重大问题。在这一主题下,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重点关注新一代快速成长的跨国公司作为新领军者的作用。

新领军者,这是大连乃至中国企业接触到的一个崭新的概念。

借助夏季达沃斯年会,大连万达集团、亿达集团、东软集团、大商集团、大杨集团、华信集团成为世界经济论坛成长型企业会员。这是中国第一批世界经济论坛的“新领军者”企业。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定义,“冬季达沃斯”搭起了世界500强企业同世界各国、各地区政府之间对话和研讨全球经济问题的平台;“中国夏季达沃斯”则为世界501强到1000强的成长型企业同世界500强企业和各国、各地区政府间的对话创造了机会。

像冬季达沃斯年会一样,首届夏季达沃斯设有战略合作伙伴、行业合作伙伴、区域合作伙伴、会议合作伙伴等,分别提供场地、车辆、餐饮、电子设备等的赞助。和一般的商业赞助不同,这些合作伙伴的LOGO甚至不能出现在论坛上。论坛主办方认为,这是一种“社区精神”——参会会员将论坛当成自己的事情做,能更大范围地推进大企业和小企业平等对话。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苏琳

2009 数字化转型和新能源备受关注

2009年9月10日-12日,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召开,当年的主题是重振增长。就在一年前,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次贷危机已向全球蔓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3年后,世界经济处在危急阶段,在传统工业国试图摆脱失业、经济低迷的同时,新兴经济体正在与通胀、经济泡沫抗争。达沃斯官方称,2009年,重振经济增长仍是决策者与企业领导人的首要任务。国际金融体系遭受重创导致全球产品与服务需求暴跌。信心危机接踵而至,未来经济复苏的前景面临着严峻挑战。

同时,在这8年前的达沃斯年会上,有关“转型性”经济增长、数字化转型、绿色经济和新能源已经在讨论议题中。有关通胀的话题也被嘉宾提起。当时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在达沃斯现场提醒,中国确实存在经济通胀的风险,这点需要大家有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他还透露了对银行放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坏账的担忧。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提到了绿色经济和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前景。他当时举出了一个细节,“达沃斯嘉宾在夜晚看到大连灯火辉煌,都是半导体照明,可节能60%。此外,一共有250辆节能车在此次峰会上使用。”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晖

2011 关注增长质量,破局经济乏力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1年9月14-16日在大连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的1600多名参会人员出席会议。该届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强调了从根本上反思现有增长模式,并分享领先的个人及企业保证高质量增长的重要经验。

这是2010年之后,论坛第二次继续对增长质量予以强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多年后,世界经济处在危急阶段,时任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巡视员李海岩表示:“本届年会是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召开的。”

因此,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选的16家“可持续发展新领军者”企业名单一出,就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自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可持续发展新领军者”称号后,大连乃至中国的企业得以更多地在世界范围内新兴市场崭露头角并备受关注。这也使得出席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经济界人士一致认为:“世界经济再处危局,但中国仍然被世界看好。”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陆瑶

2013 “创新”首次成为世界性主题

2013年,夏季达沃斯第4次到访大连。本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彼时,寻找经济发展新道路成为全球性的话题,2012年年底,日本推出了“安倍经济学”以期刺激金融市场活力、提振企业和消费者士气。而欧元区经济自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一直在衰退,欧债危机席卷欧盟大部分国家,埋下了脱欧隐患。“推动经济增长”、“提高竞争力”、“抵御风险”一系列世界经济最关注的问题均源自于创新。

在本届论坛上,嘉宾们在探讨着什么样的领导力模式才能产生突破式创新;哪些主要趋势、新型模式和新兴技术能改变行业生态环境;未来的经济增长点是什么;企业界的创新如何增强社会的风险抵御力。通过创新推动经济重回复苏与繁荣,本届论坛将“创新”作为主题,意在强调通过创新带来无限广阔的市场需求,推动新产业出现,造就大量新企业,提供新就业岗位,最终促进经济增长。

此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中也包含诸多大连元素,大连的11位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代表与全球50位杰出青年一道登上达沃斯舞台,向世界展示大连年轻一代的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大连社区还创造性地将达沃斯论坛走进大连城市,邀请全球杰出青年参观大连走进高校,并与庄河市政府联袂呈现“青春之约魅力庄河”大型晚宴。 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王博文

2015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2015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在纷繁的“新常态”大背景下拉开大幕。当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主题定为“描绘增长新蓝图”,这已是论坛第五次聚焦增长问题,足见促进经济增长早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关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论断掷地有声:“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2015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不仅汇聚来自全球的声音,“好听”还更“好玩”。场内有关于智能机器人影响人工智能的探讨,场外有卖得一手好萌的智能机器人与之呼应。“新工业革命”“互联网+”等与“创新”有关的热词在论坛上一再被提及。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致辞中还特意提到了大连一家创新企业,从这一极小的切口推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由此可见,创新已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技术革命的突破性成果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和社会发展。

大连这座浪漫之都正透过达沃斯这个窗口,向全世界展示城市实力和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