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筱虹:建议成立基金支持社会组织提起环保公益诉讼

作者:许靖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21:24:56

全国人大代表王筱虹:建议成立基金支持社会组织提起环保公益诉讼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许靖烯)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许靖烯)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为政府近年来对环保的关注度持续上升点赞,同时也指出政府应该多鼓励、多支持社会组织提起环保公益诉讼,增强环保议题的社会参与度。

12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披露,2016年13个省区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试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一共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5109件。“五年前,最高检报告里只写了‘环保公益诉讼’几个字,没有数字;去年报告披露的2015年数据只是三位数,”王筱虹回忆道,“这说明政府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尤其2014年出台了‘最严环保法’之后。”

2014年发布的新环保法中对环保公益诉讼的主题有所放开,目前国内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有300家左右。但是王筱虹指出,根据最高检报告,去年由社会组织提起的环保公益诉讼只有28件。

“环保公益诉讼取证困难、耗时长,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社会组织财力不足,希望政府可以设立基金支持他们提起诉讼,”王筱虹说。

她指出:“环境污染很多都发生在偏远地区,再加上大城市对环境问题的监管力度近年来不断加强,违法企业可能更倾向去山沟里偷排偷放。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深入基层,当地村民法律意识也有所欠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可能想到的是和志愿者反映,而想不到去检察机关寻求法律援助。”

(编辑:严玉洁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