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王毅记者会 解读中国外交政策新动向

作者:刘峻凌 来源:中国网
2017-03-09 22:09:58

外媒关注王毅记者会 解读中国外交政策新动向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新闻3月9日讯(记者刘峻凌)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外媒非常关注此场记者会,试图通过王毅的答问解读中国外交政策最新动向。

美英媒体关注解决朝半岛危机“新提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外长王毅8日在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上提出“为应对半岛的危机”的新解决方案,中国提议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通过“双暂停”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并且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王毅在记者会上形容朝鲜半岛的当前情势“就像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日媒关注中美、中日关系走向

《日本经济新闻》9日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外长王毅在记者会上的答问,显示出中国对实现中美首脑会谈的积极意愿,但对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示强烈反对。

该文章援引王毅的话称,“双方目前正在为下一步实现两国元首以及各个级别的交往,拓展各领域的合作在进行着有效沟通,”《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希望实现中美首脑会谈的积极意愿。

但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王毅表示“‘萨德’反导系统的监测预警范围远远超出了半岛,它危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企图已经是路人皆知。”并要求“中止部署。”

至于中日关系,文章注意到王毅一方面表示,中国“当然愿意同日本改善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同时,强调“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

俄媒关注中方再次向欧洲发出友好信号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发表题为《中国可帮欧洲把挑战变机遇》的文章,称中国外长王毅提出中方愿意同欧洲继续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文章称,在回答有关英国脱欧的问题时,王毅表示,目前欧盟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可能恰恰是走向成熟的一个机遇。中国将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方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团结、稳定和繁荣的欧盟。愿意同欧洲尊重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及时排除中欧合作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