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叶瑜:从大学生村官到人大代表的85后美女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07 10:04:07

春芽展新枝的三月,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在近三千名人大代表和两千多名政协委员中,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对基层民众的民生需求最为了解,他们是和谐乡村建设的引领者和践行者,通过他们的经历,我们看到了当下中国农村的发展与变革;通过他们的提案议案,我们听到了当下中国农民的呼声与愿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村支书。

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推出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两会上的村支书”。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特殊的群体。今天的主角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

全国人大代表、副镇长、村支书,这几个身份加在一起,让人第一感觉应该是位能干的“大叔”吧?

错了,这位叶瑜代表,其实是个86年的漂亮姑娘!

马尾辫、粉色上衣,笑起来还有点羞涩。但谈起自己的工作,叶瑜马上就无缝切换到另一种状态——“我希望国家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更好地落实到村,让老百姓都富起来!”

村支书叶瑜:从大学生村官到人大代表的85后美女

成长:小女娃成了村支书

叶瑜工作的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是一个距离县城45公里远的山区小镇。大学毕业后,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她来到村里当了支部书记助理。

村委会地处古峪沟的山岔路口,晚上她一个人住村办公室,山风扫过偶尔夹杂着夜猫子的叫声,这个在家备受父母呵护的娇女儿,心惊得半夜睡不着觉。初来乍到,村民对她也是敬而远之,有的甚至怀疑这女娃子在农村能干了啥。

在高峪村开展工作不久,一次两家村民因房基闹纠纷,叶瑜去调解时却因为缺乏经验,说了半天没说到点子上,一方急了,一句“你一个小娃懂啥!”的话语,让24岁刚出校门的她一下子就眼泪汪汪,委屈极了,多亏调委会主任赶来才让她下了台。

村支书叶瑜:从大学生村官到人大代表的85后美女

“我刚来的时候,困难的确有很多。村里条件艰苦,还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水灾。去山里查灾的时候,天特别热,交通又不便,走得脚上都起泡了。每天自己带点饼干方便面什么的,有时连饭都吃不上。晚上小房间里,木板搭起来就是床,还有好多蚊子,那时候真挺想家的……”说起刚工作时的情景,叶瑜笑了。

但天性倔犟的她没有被挫折吓倒。刚步入社会,很多工作都不会,怎么办?只有学习,跟干部学,跟群众学。在跟村民一天天打交道中,叶瑜快速成长。土门村老支书要退休了,领导找到她:前期工作成效很好,要不要试试竞选村支书?尽管心里没底,可她还是想锻炼一下自己。于是,笔试、面试、竞职演说……一套走下来,这个姑娘居然全票当选。

承诺:为村民办实事

“一开始肯定会有质疑,怎么来个小女娃。我就承诺,结合村里的情况调研,要给村民办哪些事。发挥自己的力量,利用国家政策帮群众办实事。”一上任,叶瑜就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对村人口、党员、村组干部、土地面积、劳力以及外出务工人员、低保户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很快掌握了全村的第一手资料。

巾帼不输须眉。2011年10月下旬的一天,叶瑜加班到晚上9点钟。从村委会回宿舍时,天下起了雨,开始雨不大,叶瑜也没带伞,就骑着摩托车出了门。叶瑜万万没想到回家的路已经被雨水冲断,而摩托车过河时也由于气缸进水而熄火。此时,雨越下越大。叶瑜心一横,硬是把摩托车从水中推了上来,等她回到宿舍已经变成一个浑身淋湿了的泥人……

叶瑜说:“自己受点苦不算什么,但是不能让村民受苦,回到家我就想以后赶快要给村上建一座桥。”她带领村民协助县交通部门,在河两边重新打桩修好引桥,硬化了引线路面,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她还带领村民到县水务局争取项目资金20多万元,修复了水毁供水工程,让全村百姓和镇属单位4000多人,在2012年春节前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村支书叶瑜:从大学生村官到人大代表的85后美女

在基层工作7年,叶瑜充分利用国家的各项政策,为村里争取到更多发展资源。如今,道路硬化了、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最主要的是把很多在山沟里分散居住的村民通过移民搬迁,集中到镇子上居住,解决了村民务工、娃上学、看病就医等很多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叶瑜的责任感越来越强,她为家乡发展也带来了好几项建议:西安至合肥的高铁,应该在商洛市留一个出口,加速当地发展;农村的生活垃圾,应进行集中规划处理,以保护农村的山水环境;精准扶贫如何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的头上……

收获:真诚服务得民心

作为女孩,爱漂亮是叶瑜的天性,可自从到基层任职后,她就很少在自己的穿戴打扮上用心,更多关注的是村上的那些贫困户。前西组王前锋妻子患病瘫痪在床,花费3万多元,儿子正在上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她主动帮助解决新农合报销,设法解决其生活困难。村民王天佑、刘哈女夫妇已70多岁,王老汉有病,两个儿子残疾,儿媳出走,孙子年幼,靠捡破烂维持生计。叶瑜得知后,及时将两兄弟纳入低保,并在民政部门为其争取大病补助。

60岁的村民赵老三符合领养老保险金的条件,村里通知他带上相关材料和身份证复印件去领取。本来是件好事,但老赵却很忧虑。他腿脚不好,山村没有复印机,只能去20里远的镇上复印,他一个老汉走个来回得几乎一天时间啊。叶瑜看到这一情况,二话不说,骑摩托帮他到镇上复印好身份证给带过来。赵老汉悄悄地到村上小卖部给叶瑜买了一瓶饮料,叶瑜说她当时真的有掉眼泪的冲动。

村支书叶瑜:从大学生村官到人大代表的85后美女

心里有群众,群众就拥戴。2010年的一个冬日,天气特别寒冷,叶瑜跟几位村干部在办公室准备新农村建设资料,农村的房子没有暖气,叶瑜整理资料时,手、脸冻得通红。村干部看在眼里,调解员石书堂转身出去找来火盆和炭,在房间生起炭火……脚下不冷了,叶瑜心里更是暖暖的。

“很高兴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改善村民的生活。”叶瑜说,“而且我相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