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看好今年经济形势 12省份2017年GDP增长目标超8%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2-07 16:22:41

专家表示,目前先行指标反弹强劲,供求关系改善,一些新的动能和新的业态比预期表现要好,因此2017年经济有稳定的基础

据悉,截至目前31个省份两会已陆续闭幕,各地方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28个省份2017年GDP增长目标超6%,12省份超8%。

具体来看,天津、安徽、宁夏、陕西、湖北、江西、福建、湖南、重庆、云南、西藏、贵州2017年GDP增长目标超8%,其中目标增速较高的省份有重庆为10%左右、贵州为10%、西藏为11%以上。

与各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2016年GDP增速相比,有7个省份调高了今年的目标增速,分别为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福建、湖南、广西。有18个省份今年的GDP增速目标轻微下调。

据《证券日报》记者总结发现,2017年不少省份的GDP增长目标值定为区间或者在增加值后加有“左右”、“以上”二字。其中,黑龙江省增速定为6%至6.5%,江苏省增速定为7%至7.5%。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7%,一如预期完成年初设定的各项经济目标,从已经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有26个省份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细查各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2017年发展地方经济的工作重点。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总体来看,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我国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但随着我国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迹象。预计2017年我国经济总体将稳中求进,经济增速将相对平稳,GDP增幅约为6.5%,CPI增长2.1%。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经过2016年的稳增长,我国经济出现了较好的缓中趋稳态势。

“目前先行指标反弹强劲,供求关系改善,一些新的动能和新的业态比预期表现要好,因此2017年经济有稳定的基础。从目前政策定位、需求基础等来看,总体处于相对平稳状态,不会出现明显大起大落。” 刘元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