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两会:委员建议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标准

作者:冷如新 来源:新华网
2017-01-15 18:51:41

2017北京两会:委员建议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标准

  冷如新

2017北京两会:委员建议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标准

  唐俊杰

2017北京两会:委员建议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标准

  冯莉琼

委员热议共享单车 方便来了问题也来了

城市公共自行车在取车、换车等方面不方便,为共享单车提供了生长的土壤。2016年摩拜单车横空出世,OFO小黄车成功转型……共享单车风生水起,频频曝出的巨额融资让市场吃惊。共享单车成为时下创投圈最热门的概念,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公租自行车、共享单车也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冷如新:对不规范使用者进行处罚

作为城市交通的组成部分,公共自行车可为居民和旅游者提供便捷的绿色出行方式,但在使用的过程中,却出现了诸多问题。市政协委员、丰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室主任冷如新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现在一些本该循环使用的公共自行车,却被使用者用一些不道德的方式长时间据为己有,“如还车后用自带的链子锁把车锁在车桩上,甚至有使用者将车座卸走,使后来者无法使用等。”

冷如新建议从系统管理上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在激活借车卡时,系统已将借车人的身份信息和借车卡进行关联,可以通过对车辆的使用过程以及使用者的行为进行一定的远程追踪和监控。如果一辆自行车长期未归还,或者归还后长时间未被再次使用,可以通过程序设置在控制台进行提示,同时结合人员巡视确认种种不良的使用行为,对不规范的使用者进行处罚,“建议鼓励对不良使用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加大惩戒力度,逐渐建立良好的使用秩序。”

唐俊杰:整合公租车与共享单车

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在办卡、支付、取车、还车等环节存在弊端,实际使用效率不高,无桩共享单车应运而生,在北京市迅速蔓延并受到追捧。但是,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也出现了诸多问题。

市政协委员、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杰介绍,截至2016年,无桩共享单车领域形成规模的公司已近20家,在全国主要投入车辆总数约为30万辆。2017年,各家公司更是提出投放百万辆的年度计划,“无桩共享单车让市民享受便捷、绿色短途出行的同时,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等缺陷也暴露了出来。加之各公司动辄几十万辆的投放以及在投放点、投放密度等方面的激烈竞争,无桩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营成为摆在市交通委、市政市容管委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唐俊杰从两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北京市交通委约谈相关企业,提出规范无桩共享单车停放的具体要求;二是政企携手,签署合作协议,将本市无桩共享单车的投放布局与城市现有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进行整合,形成共识,规范管理,共同促进北京市公共交通产业的发展。

冯莉琼:公租车与单车应优势互补

市政协委员、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莉琼也表示,共享单车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乱停乱放、违规抢道、损毁共享单车及公车私用等各种乱象。

她认为,在未来几年, 众多共享单车企业会持续入局,刺激共享单车向越来越多的城市内部延伸。“市场监管不足和无序竞争状态可能会使不文明用车现象和扩张综合征导致新的问题。目前国家尚未发布相关行业标准,为后续体系化运营埋下隐患,也使市民获得的服务质量受到威胁。”

冯莉琼建议,从城市规划和规模经济等角度出发,增加并规范共享单车的出行和停放范围;规制共享单车引发的诸多不文明行为,建立共享单车使用秩序、强化诚信机制,引导市民依法、文明、有序使用共享单车,“建议市交通委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共享单车布局的总体规划及共享单车管理标准,使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共同成为市民出行的便捷安全的选择,实现二者的优势互补。”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