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两会:中国下决心治污 发展绿色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5:37:04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信莲)据外媒3月14日报道,两会期间,中国高层明确表示要多管齐下治理环境污染,并且不会因为经济形势而忽视环保。

《福布斯》网站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PM2.5”,明确表示要“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

近年来,严重的空气污染持续困扰中国,多座大城市苦不堪言。举例来说,有美国空气质量检测项目发现,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15年大半年的时间里都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50的标准。

两会期间,中国高层下定决心,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行煤炭改革,并通过法律途径保护环境。《福布斯》网站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绿色能源已经在中国引起关注,在政治、经济方面都有潜力可挖。目前,中国正积极推进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灯清洁能源的发展,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位居世界前列。

而美国能源新闻网站Marcellus.com报道称,中国防治环境污染的努力不会因为经济增速放缓而停滞。环保部长陈吉宁表示,自然是宝贵的、无价的。我们已经摒弃了发展和环保相对立的传统思维,相信这两个元素能够统一、平衡起来。

陈吉宁表示,中国正在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同时追求经济质量和环境质量。他说:“今天的技术快速发展,生产规模得以迅速扩张,只有让那些污染的企业退出市场,才能给好的企业留出发展空间,这些企业才能够专注于其他的创新,专注于提高产品质量,避免在我们的发展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政府还计划报废大约380万辆低能效汽车,开发新能源汽车,并且为电力驱动汽车兴建更多充电站。

对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来说,2015是个好年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34万辆新能源汽车投入中国市场,销量超过了33万辆;这两个数字分别是2014年数据的3.3倍和3.4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估计,2016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可能会达到70万。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在某些城市,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最高能够得到9万元人民币的补贴。政府补贴有力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

除了新能源汽车,煤炭改革也是两会的一大热门话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但煤炭消耗在过去两年有所下降;同时中国中央政府2月宣布,计划在2020年前削减5亿吨的煤炭产能。

陈吉宁表示,为了监督地方政府的环保工作,环保部将派巡视小组到各省视察工作,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

另外,中国还会修改一系列环保相关的法律,《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均在修改之列。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