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系统阐述非公经济传递新信号

作者:叶锋、程士华
2016-03-12 18:42:53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叶锋、程士华)8日公布的《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代表委员和观察人士认为,讲话给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定盘星”、提出了新期待,相信也必将给非公经济人士带来更多获得感。

  “定盘星”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超过60%,对税收和就业贡献率已分别超过50%和80%。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天方茶叶集团董事长郑孝和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鼓舞了民营企业家士气,也激发了企业家担当精神,提振了企业家的自豪感。”“总书记这次讲话,是对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的一次鼓舞和动员。”全国政协委员、奥盛集团总裁汤亮说,新常态下我们对民企发展的预期更加明朗、前景更加看好,“决不能被暂时的困难压倒,要在攻坚克难中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不少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谈到,“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民营企业可以深度参与其中。此外,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50项重大举措和300多项具体措施,也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就是一次次克服困难走过来的,当下坚定信心最重要。“未来五年,几亿人的养老问题市场潜力有多大?7000万人的脱贫会带来多少投资和消费的机会?体制的正能量就在这里。我们怎么会没有信心?”他说。

  “新期待”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新期待和新要求,“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

  “违法的事坚决不做,亏心的事坚决不做。”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10日政协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既要守住法律诚信底线,坚决不踩红线;又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做成熟的受社会尊重的企业家。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提案之一是关注扶贫,建议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产业导入作用,并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给予指导。他说,很多民营企业都有很强的“家国情怀”,要把个人幸福感的来源从“让自己生活得更好”转变为“可以为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做什么”,从而为中国发展创造不竭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说,我们需要饮水思源,通过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及壮大历程的回顾,进一步增强对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念;同时,要尽责自律,注重“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一工作前提,进一步倡导义利并举,履行社会职责,增强理想信念,更加严于律己,提高自觉性。

  “获得感”

  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但一些代表委员反映,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政府部门“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不少企业还享受不到改革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高度肯定了非公经济来对改革开放成就的巨大贡献,也为民营企业家在政治、经济、社会三个方面都提供了可期的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一方面要完善政策,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确保各项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此外,还强调“对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适当政治安排是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落实政策要精,不求多,但求管用;要准、实,真正起效果。”全国人大代表、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