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响力举世瞩目(驻华大使看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3-11 23:51:12

1989年,我就开始与汉语结缘。当年,我考上了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东方学系,选择汉语作为自己的专业,这是我的自主选择。在大学期间,我被选中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4年,之后回国继续学业,获得两个学位。毕业后我进入外交部,从此开启了20年外交工作生涯。

两会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中国范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举足轻重,两会对于全世界而言也是重要的事情。中国是当今世界强国,2015年,中国经济贡献全球经济增量的近1/3,她的一举一动都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因此,作为一名驻华外交官,我非常关注中国政协与人大的会议。我们期待今年的两会将要正式公布的面向未来5年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这个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确定了艰巨任务与宏伟目标,这些都体现在“十三五”规划中,因此这个规划对于中国国家发展意义重大。

去年我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哈中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哈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宣言》,这份文件说明哈中两国关系已经达到最高水平。我为有机会加强两国关系出力献策而深感荣幸。我们两国是近邻,是可靠的伙伴,现在共同携手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众所周知,这一倡议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的。

我们希望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依靠哈中双方签署的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

中国近年来在国际政治与经济领域的影响力相当大。所有关键的倡议、重要活动的举办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拥有巨大经济潜力、雄厚的外汇储备,因此我认为,中国的影响力举世瞩目,世界各国都很看重中国。

前前后后,我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有16年之久,因此我有许多中国朋友,经常和他们一起谈论各种话题。我的中国朋友经常在日常生活上向我提供各种帮助。担任大使之后,我与他们的交往少多了,这与目前哈中两国关系发展密切程度相关:密集的双边互访、各种形式的公务活动使我难有闲暇。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强两国关系发展,虽然任务繁重,但是这对我意味着快乐与充实。(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努雷舍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