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全球合作大重建势在必行

作者:克劳斯·施瓦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4 09:49:45

如果我们最终能够安然度过2018年的“大崩解”,那么世界将需要一个新的全球合作框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社会曾共同设计了一套制度体系来促进协作,打造共同未来。现在,是时候再来一次了。只不过这回,挑战已不仅仅来自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层面。我们正身处一场关乎到个人和社会间关系的根本性大转变之中。只有理解了这次转变浪潮,我们才能从容驾驭航向。

工业革命预示着变革

我们首先要明白的是,目前正值第四次工业革命,商业、经济、社会和政治都在经历着根本性转变。自2016年我第一次产生了组织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的念头起,我就清楚地意识到,那句“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古训对现有流程和机构来说行不通。我们需要重新构思整个体系,把握未来的丰富新机遇,避免重演类似当前的混乱局面。如果我们还原地等待,或把希望寄托在仓促修补的过时系统身上,那么变革的力量就自然会绕过这些系统,发展出自成一派的势头和规则。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在通过多种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经济体系。对创业者来说,在一个数字化、互联互通的拥有循环和共享型经济的新型虚拟世界面前,现实世界相形见绌;制造业正被自动化、本地化和个性化重塑。这些都会淘汰传统供应链。竞争也渐渐地不再围绕成本,而是将重心转向功能性和创新性。不久之后,规模经济的优势将不复存在。最宝贵的资源将是人才,而非传统资金。

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将前所未有的权力和资源聚集到少数企业的手中。今天,领先的数字化企业正在重新定义人们的日常生活模式,颠覆传统的社会形态,而传统业务从来无法做到这一点。从此,掌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以及通过智能系统操控海量平台将决定企业和国家实力。同时,随着人工智能驱动自动化的普及,就业和收入模式也将转变。依赖创新生态系统的自创型职业将越来越多。传统的劳动收入将被创意任务、风险资本和先发优势带来的增值收益所替代。全球经济互动已经不再是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金融交易和投资的区别了。所有经济活动都纳入综合性的跨境的有形和无形价值交换系统中。政府机关不再为劳动活动收税,而是为植根于云端的价值创造平台巨头和机制收税。

运用敏捷化治理跟上形势

未来若干年中,随着创新以及劳动技能重建和提升生态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在当前经济转型中面向工人的社会保障项目的费用的增加,国家预算将日趋吃紧。一个首要任务是必须使教育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需求。必须注重培育创新力、批判性思维、数字素养和移情、敏感和协作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保证技术始终为我们服务,而非反之非常必要。此外,教育体系应通过数字化交付和面对面个性化发展和培训,更多地向终身学习贴近。除了教育,整体政策制定也应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步伐保持一致。应建立新型协作性、敏捷性治理模式,避免出现政府政策持续落后于前沿技术的局面。

各国如何响应这些变革对它们今后的增长轨迹和在世界舞台上的位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更关乎到各自的国民生活质量。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个无边界的互联互通的过程,国家政策必须融入全球体系。今天,全球化以多边和双边贸易的扩张为主要特征,但在未来,全球化将意味着国家数字化系统以及相关创意和服务的互联互通。

尽管很多国家仍在为赶上前几次工业革命的步伐而努力,但他们也必须认识到第四次工业革命赋予了一步跨入创新最前沿的独特机遇。借助于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成了19世纪时的全球霸主。美国紧随其后,从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品尝到了比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多的果实。这三次工业革命将世界划分成了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而中国也因为错失机遇而从引领风骚数百年的强国神坛上跌落。

全球实力再平衡

今天,全球的实力天平正在再次平衡,其变化的速度令人咋舌。既然个体已经拥有了煽动蝴蝶翅膀的手段,我们也不可继续纵容一个只有巨富和赤贫的世界。因此,我们亟需全球合作,在一个更为重要和根本性的层次上,重新思考自由、公平和包容性的经济关系在当今世界中到底应该如何呈现。

世界经济论坛将会在2019年1月在达沃斯开幕的年度会议上就这一话题开启讨论。作为一个汇聚了多方利益相关者的平台,论坛有能力,也有责任将这一对话推动下去,并通过我们的科研学术网络,激发新的创意灵感。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持续性参与,并就可行性解决方案达成广泛共识。论坛希望能够在未来若干年,为实现这一目标搭建起一个“操作系统”,并笃信这些对话能够由身处商业、政府、民间社会和年轻一代人等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参与才能达成预期效果。对话还必须聚焦于加强社会凝聚力,在今天这个崩裂化的环境中,若以协调而非合作作为指导原则将会更有效。

最后,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对话不可建立在全球认同和国家认同的伪二分法基础上。我们必须也接纳个人主义者、爱国主义者和全球主义者,因为他们都在我们中间。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社会为持续和平、安全和繁荣打下了基石。但在过去70年中,世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是时候启用一种新的方案了。只有共同迎接挑战,我们才能打造一个造福全人类的未来。

作者克劳斯·施瓦布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