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与过去一样,一体化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3 08:44:44

中国需要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再接再厉,采取新措施、制定新政策,以推动进一步发展。

中国在经济史上占据独一无二的地位,这是由许多因素综合造成的,其中一个在于中国从经济发展之初即向世界开放。这与亚洲其他国家形成鲜明对比,譬如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国内市场免受外部世界影响,直至其逐渐成长为发达经济体。

中国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在1978年12月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恩格斯没有坐过飞机,斯大林没有穿过‘的确良‘’。”他认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在获取新技术的基础上。他决定允许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并从海外进口技术,这成为中国新技术和新理念的一个重要来源。

事实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中国现代经济崛起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逐步推进的。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国开始在几个沿海城市和经济特区试点开放外国投资,重点是吸引出口导向的制造业,这为中国发展为制造业强国打下了基础。

全球供应链的重要贡献者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出口的商品总值占全球总额的不到1%。40年来,中国所占的份额持续增长,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急剧增加。如今,中国占全球制造业总产值的近1/4。随着生产能力的提升,中国对全球供应链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最初,大多数生产活动都涉及服装和玩具等低附加值产品的组装。甚至在15年前,中国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也只有一半是在中国创造,另一半来自中国进口和组装的零部件。如今,中国创造附加值的比例估计超过2/3。

赴华投资的外企为中国实现这一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根据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统计数据,中国已成立外商投资企业近50万家,累计投资存量近5万亿美元。外资企业带来了新技术和新技能、培训了中国员工,帮助打造了一个涵盖遍布全国各省的分包商和供应商的巨大的生态系统。

对外开放让中国的经济、消费者和劳动群体受益匪浅。新技术和新理念从国外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中国人接受并掌握了它们,然后加入自己的想法进行创新。对外开放激发了中国人学习和创新的良性循环。没有对外开放,中国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当然,跨国公司的海外消费者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受益者。许多跨国企业在中国运行良好,大众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大、最早的国际合作伙伴。

外资企业的成功故事

大众汽车早在1978年就进入中国,并在过去30年里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保持领先地位。中国是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的迅速增加,使得大众首次超过丰田首次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制造商。2017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卖出了300万辆车,占其全球总销量的接近一半。

许多其他外国汽车制造商也是如此,福特有1/3的全球利润来自中国,通用和宝马约1/4的全球利润由中国市场贡献。从机械设备到快餐行业,中国还为跨国公司在其他行业的成功做出了贡献。以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等快餐连锁品牌的百胜餐饮集团为例,其全球利润的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中国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的提升也让外国消费者受益,使得他们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事实上,学术研究证明,中国出口的商品令美国和欧洲消费者的实际购买能力每年提高了数百美元。

然而今天,持续数十年的积极发展态势面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威胁。

所以,中国下一步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政策?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正进入一个“新时代”。这非常正确,中国需要再接再厉,需要出台新的举措。

从数量转向质量

首先,中国关注的重点需要从单一的增长目标转向增长的质量。中国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但也付出了一些代价,比如环境污染、贫富差距扩大等等。

经济增长需要变得更具生态可持续性,更加符合保护环境的准则。这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来修复过去造成的环境破坏,同时也意味着必须要使用新的技术手段来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

中国应该与外国企业和外籍人士展开更紧密的合作,以他国独特的资源、历史和文化孕育产生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美学作为本土创新的补充。

第二,中国应在世界舞台上更加积极地发挥更大的综合作用,与其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相匹配。这意味着中国要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积极支持国际合作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并帮助其他国家发展。

在这个方面,习近平主席非常具有预见性和前瞻性。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发展,把他国的经验和想法与中国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特长优势结合起来。这需要推动国际对话与合作,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机遇,从而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全球性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提高人民的生产率

第三,为了避免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需要找到继续快速提高人民、资本和资源的生产率的方法。这可能会是中国面临的所有挑战中最困难的一个。国企改革、民营企业发展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都需要在这个方面做文章。

中国在这些领域已经迈出重要步伐。比如,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企业推出了功能强大的“超级APP”,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成为大数据使用领域的先锋。阿里巴巴的企业和消费者信用评分系统“芝麻信用”,利用财务指标以及客户反馈、客户满意度、库存周转率等数据,持续性地实时更新评分,以提高准确性。

不过,当来自不同国家和背景的研究人员展开国际合作时,前沿科学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才能发挥到最佳。这将要求中国勇敢地步入商业自由化的新阶段。在新技术的研究和商业化领域以及服务贸易中,这尤为重要。

中国承诺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在这个方向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性措施。

更重要的是,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今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试点。

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国与世界各国及其人民的交流,在过去40年中国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中国能够达成进一步发展的宏伟目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与其国家规模和悠久历史相匹配的、更加全面的作用。

这需要在三个方面制定政策:鼓励新一轮的对内及对外的外商直接投资;建立体制和机制,使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积极推动工商体制改革,促进创新、提高生产率。

我相信中国将会很好地应对这个新的挑战。

(本文作者为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国际管理学教授彼得•威廉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