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西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13:59:22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提起西班牙首先映入脑海的可能是火腿、足球或弗拉曼柯舞。又或许在他们印象中,西班牙是一个欧洲古国,也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之一、以及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之一的发源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中,西班牙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

这都是西班牙成为世界上第二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的缘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超过80%的游客会重游西班牙。在去年的春节假期中,西班牙成为中国游客首选的欧洲旅游目的地。

但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西班牙是欧洲人口寿命最长、全世界人口寿命第二长的国家。健康的地中海式饮食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助于长寿,但主要原因是在全欧洲都首屈一指的西班牙公共卫生系统,以及高效的医院网络和全民医疗保险。

在经济方面,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在全球排名第14位。在出口的推动下,西班牙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很多中国人都听说过我们的农产品,但其实西班牙对中国出口产品的三分之二都是工业产品。此外,西班牙在全球投资者(在拉丁美洲位居第二)和吸引外资排名榜上排名全球第13位。

高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中也常能看到西班牙公司的身影。比如,大约3000家生物科技企业贡献了西班牙GDP的4%。2016年,西班牙国内几乎40%的发电量都来自于清洁可再生能源。在新材料方面,西班牙是世界上第四大石墨烯产地。我们还是欧洲范围内拥有最先进的智慧城市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国家之一。此外,西班牙的高速铁路网规模在国际上仅次于中国,居于第二位,现代化基础设施遍布全国,而基础设施是生产力的强大驱动力。

在政治方面,西班牙和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反映出高级别的双边关系。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西也印证了这种密切关系。作为一个欧洲大国,西班牙在欧盟内部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对中国来说,欧盟在包括捍卫多边体系等很多问题上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确实,西班牙和中国都需要捍卫基于规则的多边世界秩序。不过,两国还需要解决市场开放、打造适宜各行业平等竞争的环境、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因此,尽快完成已经拖延多年的中欧投资协议磋商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在本月初于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表谈话时就提及了此事,这十分振奋人心。

西班牙非常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希望能够在遵守适用的相关国际准则的基础上,通过两国企业间的具体项目与该倡议中开展合作。许多这种项目都在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第三国市场,而两国在这些市场均有着重要影响力。

两国还有很多其它合作机会。比如,我们必须为西班牙人学习中文以及中国人学习西语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西班牙语是全世界以及互联网上使用人口第二多的语言。事实上,中国政府最近已经决定将西班牙语纳入中等教育的外语语种之一。这是重要的进步。此外,在高等教育领域,双方的合作空间也十分广阔。三所西班牙商务学校在全球排名前20位,而许多中国大学也在科研方面成绩斐然。

西班牙和中国相隔万里,文化传统各异。但在近代史上两者又有诸多共通之处。1826年,中国的GDP占全球的30%,但在工业革命后这一比例大幅跌落。而19世纪20年代的西班牙还是世界强国,位于宏大的帝国版图的中心,但之后其全球影响力却急剧下降。在20世纪30年代,两国都经历过内战;而在过去40年中,两国的面貌又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同年,西班牙开始实行现行宪法,并依照宪法展开了深刻的经济政治转型。

这些相似点让我想到,尽管两国间存在显著差异,但是中国人民和西班牙人民对当今世界的看法可能并无太多不同——我们都有着源于古老文化的自信,都具备历史上共克时艰所培养出来的能力,也都怀着我们同样有能力面对未来挑战的信念。

作者为西班牙驻中国大使。本文为作者向由中国日报提供支持的中国观察智库的投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