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东盟-中国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作者:拉吉夫•比斯瓦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08:34:21

过去20年,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关系显著加强,双边贸易和投资迅速增长。东盟-中国贸易增长强劲,从2008年的1920亿美元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5150亿美元。这得益于以下几个关键因素:

第一个关键因素是中国和东盟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GDP占全球GDP的比重从2000年的4%增长至2017年的15%,并且还将进一步增加,预计到2028年将达到21个百分点。东盟的GDP也增长迅速,自2011年以来年均增速约为5%,2017年整个地区的GDP总量达到2.8万亿美元。

第二个是推进贸易自由化举措,尤其是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商品贸易关税壁垒大幅消除。

第三个是过去十年中国和东盟的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对各种进口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大幅增加。

过去十年,中国的人均GDP从2007年的2650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8670美元,推动中国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产阶级迅速扩大,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支出不断增加。

目前,中国一些大城市的人均收入水平相对更高,比如2017年北京的人均GDP约为20356美元。对于许多东盟成员国而言,中国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出口市场,东盟国家向中国输出各种商品和服务,包括农产品、能源产品和旅游服务等。

东盟也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总人口达到6.58亿,许多人口众多的东盟经济体的家庭消费增长迅速,比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东盟也成为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2017年中国对东盟成员国出口额达到2790亿美元,同比增长9%,约占中国当年出口总额的12.3%。

此外,中国已成为东盟成员国新增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对东盟成员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平均每年约为70亿美元。

随着中国沿海地区制造业薪资水平不断提高,许多中国企业在柬埔寨等东盟成员国投资建厂,以维持在服装及鞋履等低附加值制造业的出口竞争力。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新亮点和新焦点。“一带一路”倡议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大规模融资,东盟国家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双向贸易增长迅速的情况下,通过兴建公路、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将改善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交通连接,进而减少物流成本、进一步推动贸易增长。

中国为东盟许多国家的铁路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包括泰国、老挝、柬埔寨以及印尼。“一带一路”倡议还为东盟国家的海上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全球商业资讯服务供应商“IHS Markit”预测称,到2028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同时,到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到2028年增长至2.2万美元。这将使中国消费市场成为东盟出口部门在各商品和服务领域日益重要的增长引擎。而东盟也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

中国和东盟都是推动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的关键力量。长期来看,随着贸易和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和东盟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

(本文作者为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全球商业资讯服务供应商“IHS Markit”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