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习近平出访巴新将加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团结合作

作者:亚历克斯•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09:14:29

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巴新,也是有史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新。有鉴于此,中国与8个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同时此访也为探索中国与太平洋地区新发展模式和未来增长铺平道路。习近平主席还出席了在莫尔兹比港独立大道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独立大道和国际会议中心都是中国援建项目。

出访巴新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巴新媒体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他称赞巴新为“天堂鸟之国”,认为这个领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太平洋岛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1976年,中国与巴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0多年后演化为深厚的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让两国人民受益。如今,巴新是中国在该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巴新最大的境外投资者和项目承包商。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与巴新交往源远流长,100多年前,华人就来到巴新发展,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近年来,中国积极支持巴新发展,提供医疗和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优惠贷款,用于水电站、学校宿舍和医院等建设项目。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享受到全球化的红利,逐步建成小康社会。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以及“一带一路”等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的项目,中国确保周边国家和地区也能分享发展红利。

四年前,习近平主席与8个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举行会谈,双方承诺在相互尊重、深化合作、人文交流三大原则基础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共同发展。不论国家大小,中国始终平等对待,并支持太平洋岛国根据本国国情谋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化合作意味着更加紧密的经贸、科技联系,以及更加密切的人文交流。

为开拓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有三点非常重要。首先,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战略互信应提升到更高水平,加强团结合作。第二,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扩大务实合作,鼓励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尊重各国国情。第三,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在文化、教育、体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对深化相互了解和彼此友谊至关重要。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与其他APEC经济体就区域经济一体化、数字经济和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等议题交换意见。此次会议将加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合作,推动APEC各经济体进一步开展富有成果的交流互动。

巴新总理奥尼尔表示:“国家的未来属于年轻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建立连接、构建关系。”APEC将向与会的各国代表打开巴新的大门,让他们了解这个国家的丰富文化。同时,它将在探讨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包容性经济发展、推动APEC经济体间跨文化对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亚历克斯•陈,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目前从事发展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