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亚太经合组织如何促进地区自由贸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0 09:08:23

在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未来蒙上阴影的国际背景之下,上周末,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成员国领导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会谈。

如今,APEC成员国人口总数占全球近40%,GDP总量占全球逾60%,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总量的一半左右。因此,APEC领导人的决定意义重大。

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发展路径存在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该协定由几个较小的区域经济体在本世纪初创建,最初是一个更开放、更包容、更偏向经济范畴的国际组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战略,推动达成一份相对排外的、更具地缘性和隐秘性的TPP协议,寻求实现“金本位制”、取消成员国之间占全球总量40%的关税。但协议中刻意制定的“高标准”将中国和印度挡在了门外,却强化了美国跨国公司在亚太地区贸易中的作用。

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立即宣布退出TPP,但现在又考虑重新加入,不过前提条件是要给予美国“一份更好的协议”。美国退出后,其他11个成员国签署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新名称为“全面且先进的TPP”(CPTPP)。可是,没有中国、印度和美国的参与,这份协定不可能“全面”。

第二种是由东盟十国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自2012年起,该国际组织旨在协调东盟成员国与四个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以及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作为贸易协定,RCEP不似奥巴马的TPP那般排外,但其广泛性和深入程度也比不上TPP。不过,RCEP更具多边性、现实性和包容性。

第三种是特朗普及其追随者正在推动建立的新亚太联盟,寻求在战略上巩固美国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愿景”,以遏制中国的崛起。然而,任何局限于地缘政治利益的计划都将分裂亚太地区,破坏预期中的亚洲世纪。

所以无怪乎,就连美国的盟友——日本和韩国——都对美国出现的新保护主义感到不安。至此,只剩下唯一一个解决方案。

在APEC经济体内,区域自由贸易的概念早在1966年日本经济学家小岛清倡导建立一个“太平洋自由贸易区”时就出现了。30年后,APEC领导人决定在亚太地区推动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

2006年,美国经济学家弗雷德∙伯格斯滕提出建立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FTAAP)。他认为,如果FTAAP成为现实,将成为人类历史最大的单一自由市场。同年,APEC提出这一发展目标,并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的支持。

美国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所有国家,包括亚太地区的国家在内,都有自己的利益,这也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不论是美国抑或其他经济体,都不能在世界贸易中占据单极主导地位,而世界多边贸易关乎所有国家的关键利益。

一份初步协议草案建议,APEC领导人“要认识到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议程的重要性,包括如何系统、全面地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绘制路线图推动协议落实,将是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展的良好开端。

(本文作者为丹•斯泰恩博克,美国智库印中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