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进博会能够加强中印贸易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5:16:28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在现有国际贸易秩序日益紧张之际,中国进博会被视作多边全球贸易体系的象征。

这一盛事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意愿,同时也重申了中国对贸易自由化和包容性全球化的承诺。

中国进博会将令许多国家受益,并对加强中印贸易关系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有望开启中印贸易关系的新时代,中国与印度的文化和经济往来已延续千年。

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及彼此间寻求平等的贸易条款方面拥有共同利益。现有数据显示,2017至2018年,中印贸易总额达到896亿美元,印度对华出口总额为133.3亿美元左右。印度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矿石、棉花、有机化学品、矿物燃料、铜等等。

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印度总理莫迪建议,两国制定一个新的双边贸易目标,到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

有趣的是,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为印度企业提供了一个机遇,令其有机会占领美国腾出的对华出口市场。中国进博会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也为印度企业深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遇。

最近,印度商务部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印度商品有潜力占领美国腾出的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该研究分析并确定了至少100种印度可取代美国对华出口的产品。

中国商务部长钟山近日会见印度官员时也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政府为继续推动对外开放而采取的一项举措,中国进博会将帮助增加印度对华出口。中国还承诺向有意愿参加进博会的印度实体提供优惠。

部分印度企业抱怨中印两国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对华出口的商品大多是原材料。随着印度输华高附加值产品的增加,印度对华贸易赤字会相应减少。印度的制造业基础不如中国强大,莫迪总理提出的“印度制造”倡议为进一步加强印度制造业奠定了基础。

来自中国的进一步帮助,比如中国继续开放其制药和IT行业市场,也能够帮助印度减少对华贸易赤字。

不过,政策的改变、协议的签订都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印度的企业应当努力提升其业务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在中国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站稳脚跟。

正如钟山部长所言:“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印度企业需要再接再厉,确保印度的声音在这一合唱中产生强有力的共鸣。

(本文作者为中国亚太新闻中心印度籍记者兹沙恩·谢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