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习近平进博会主旨演讲,令国际社会倍感鼓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7 10:34:00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18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来自172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参加展会,其中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约200家。进博会由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合作单位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这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独特举措,标志着中国主动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市场。

这在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鼓舞人心、开放包容的主旨演讲中得到很好的体现。演讲中,习近平阐述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看法,着重强调了两点:支持对外开放并采取措施推动这一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以及思考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40年前,中国领导人作出英明决策,决定实施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进步,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铺平了道路。随着中国进入共享未来、共享繁荣的新时代,中国被证明不仅是全球领导者,更是一位包容的、能够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领导者。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坚持改革开放,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让创新和共同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同繁荣的根基。光靠言语是不够的,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已经采取务实的措施,比如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来进一步扩大开放。

放宽市场准入意味着中国政府已经行动起来,比如进一步精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同时,中国也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和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文化、医疗和教育等领域开放进程。此外,中国还努力营造友好的营商环境,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各国应大力推动开放合作。他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重申,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可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习近平主席坚信,上海等地区会在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令国际社会倍感鼓舞,因为他重申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自由化、实现共赢合作的承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一贯立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展开合作,通过相互对话和彼此谅解,解决各种各样的挑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未来必将成为推动全球经贸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加强社会人文交流做出重大贡献。

(本文作者为亚历克斯•陈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伦敦政经学院,现从事发展和公共政策领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