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进博会开启中国开放新阶段

作者:Janaína Camara da Silveir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13:40:49

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标志着中国进入开放新阶段,中国与全球各地的多边贸易将有望增强,同时多个致力于推动世界发展的机构以及政经协议的作用将有所提升。习近平主席周一上午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道:“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在多位国家领导人、全球权威机构和企业家面前,习主席强调了中国此次担任进博会这一贸易和商业平台主办方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关乎中国人民。进博会是中国首个进口展会,它以一种创新性和积极的方式促进全球商务合作,推广新型商业模式和联络方式。因此,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都是该博览会的拥护者。

没有哪个国家会比中国更加适合担任进博会的主办方了。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的经济结构完成了华丽转身,从一个农业国家变为全球贸易大国,直至崛起为目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增长的30%以上都来自于中国。这不仅仅意味着大规模城市化和人民收入大大幅增加,同时也为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了机遇。正如习主席所说,服务业将成为本时期的重要赢家。在谈到中国时,习主席强调了国内的医疗和教育服务需求,这是对投资者的客观建议。中国消费者也乐意购买世界一流的产品,而这一市场大致覆盖近14亿人口。

习主席客观分析了当前世界的经济形势,就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挑战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习主席强调必须增强创新,坚持多边主义,为人类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和共享化的未来。他提及了金砖五国和二十国集团等若干多边机制,恰好这两个组织巴西都有参与。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进博会是巴西的宝贵机会。中国自2009年起成为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但中国消费者对巴西的品牌却知之甚少。部分因为两国间长期的地理和文化差异,部分因为在巴西的商业文化中,对国内市场和南美邻国的举措过于依赖,同时还受到美国的少许影响和欧盟的较大影响,因此巴西企业很少涉足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

进博会及其巨大的规模激发了巴西企业的活力和信心,在一个有利的商业环境中,企业能够与当地合作伙伴直接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博览会也是一场具有标杆作用的盛大舞台和机遇。不同国家、协会和企业家都可以互相交流见解和经验、拓展人脉、学习知识甚至开拓新业务。而更加振奋人心的消息是,习主席宣布该博览会将每年举办。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更加共享化的世界。

Janaína Camara da Silveira是Radar China中巴关系分析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