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旅行开启新视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5 15:18:41

我出生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已正式实施了多年,但当时中国在其它国家的眼中依然还是个封闭的国家。渐渐长大后,我常常会听到有关中国或中国人的报道,但提起中国人,想到的还是成群结队的一群人,而非某个个体。尽管中国与西方的贸易和沟通不断发展,中国仍然背负了很多世俗的误解。幼时我们脑海中有关中国的词条往往是“乱七八糟”、“谜语”和“传话游戏”,这也使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奇怪”、“神秘”和“乱糟糟”上。

2012年,我的一名至亲不幸去世,悲伤之余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和世界观。在那之前我从未离开过美国,因此我觉得一场国外旅行可能会带来我想要的新鲜视角。最终我把行程终点定在了中国,因为那里的一切都似乎和我所熟知的生活截然不同。规划好行程我就订了机票。家里很多人都试图劝阻我,各种善意的警告都反映出我们对这个古老国家的误会之深,人们都在用同样的有色眼光来看待这10亿多的中国人民。但是我决心已定,入夏便登上了飞往中国的航班。

刚刚抵达中国时,似乎之前我对中国的印象都一一一得到了印证——一出机场便是乌压压的人群,操着我不知所云的口音,行为方式古怪。我花了三个月走遍了中国大地。随着时间流逝,初来乍到时中国给我的震惊渐渐褪去,对我来说,似乎这里的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平淡且习以为常了。这次旅行让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对中国的看法也更近了一层。从此,我开始意识到这里和西方也并无太多不同。我们都追求同样的生活,都怀有安宁度日、家人平安的同样愿望,也都渴望被关爱、被赏识。

回到美国后,我与朋友和家人们分享途中所见所闻。在我的所有文章中,我都努力让人明白中国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都是一样的。他们也每天晨起上班、刷盘洗碗、扔垃圾。世界另一端的生活和美国并无二致。中国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去那里旅游,也许是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最有效方式。去中国旅行、与中国人交往、体验中国的生活并观察那里的民生日常的人越多,中国就越来越不会被看作是一个奇怪而神秘的国度。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允许外来投资的改革是过去40年来中国最重要的变化。从脱贫人数上来看,这一观点确有可取之处。但是我认为中国对外打开旅游市场更为重要。如果中国人没有到其它国家旅行,其它国家人民也没有到中国旅行,那么我们对彼此的看法就还是全依赖于媒体报道。在贸易关系紧张的非常时期,关注双方人民的切身利益才是重中之重。我们不是妄图互相剥削利用的刻板国家名称,我们都只是努力养家糊口博个前程的普通人。

作者Jake Tilleman之前常居美国科罗拉多州,持有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2012年夏 Jake首次到中国旅行后便爱上了这个国家。过去五年来,他与妻儿一起住在武汉。爱好喝茶、看棒球赛以及关注时事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