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保卫全球和平与安全的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5 14:57:24

联合国致力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并传播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因此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有才之士,并倡导多样化和团结一心的文化理念。联合国员工的背景多种多样,我也因此有机会与许多中国同事共事,听取他们工作中的那些振奋人心的故事。

联合国在全球各地的事务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纽约市的总部以外,联合国在饱受贫困、冲突、气候变化和不平等等不同问题所困扰的发展中国家还设有数百个办事处,而可持续发展战略则可以提供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兢兢业业的中国员工的身影。

中国的维和部队以其英勇和对世界和平的奉献精神而著称。自1988年以来,约有22000名中国维和人员被派驻到非洲、东南亚、中东和加勒比地区。他们牢记联合国的蓝盔精神,修建道路和桥梁,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保障当地居民的安全。虽然有17名中国战士在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但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忠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还有许多中国工作人员奋斗在人道主义救援的第一线,在受灾地区提供食物、住所和医疗服务来挽救生命。在2017年中期,缅甸若开邦的暴力事件致使许多人流离失所。时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印度尼西亚地区副主任的刘大庚(音译)被任命为缅甸应急协调员,负责指挥应对行动。刘大庚没想到,他在2004年到2008年间曾工作过的美丽国度再次遭受暴力袭击。但是来不及感伤,刘大庚和他的团队立即开始分析形势并制定行动计划。他们最终获准进入孟都的两个食品分发点。截至12月28日,援助的粮食已经送到了若开邦北部的25600人以及若开邦中部的102600人的手上,其中包括5006名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刘大庚是联合国众多不顾自身安全为有需要的人们奔波忙碌的中国籍工作人员的生动例子。

联合国的中国办事处与其它地区的情况则有所不同。2016年10月我移居北京,担任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在我们的450多名同事中,大部分都是中国人。他们在联合国系统内的24个驻华机构和计划署工作,帮助中国提高解决国内问题的能力,并向发展中国家推广中国的最佳实践、发展经验和技术。

在我看来,中国员工友好热情,并十分务实。他们互帮互助,尊重文化差异,精力充沛,且欢迎创意;他们忠于组织,忠于我们的使命。他们的才能和对创新的开明态度已成为我们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葛云燕(音译)自1982年起便一直供职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区。从初级员工开始,葛云燕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逐渐掌握了全面的技能,足以胜任行动机构的不同岗位。她的服务、奉献精神和忠诚确保了该机构始终顺利运作。

我也很高兴看到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联合国的大家庭。王子轩(音译)是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今年年初加入我的办公室。她曾在牛津大学主修妇女问题研究,现在已经成了我办公室的性别课题联络人。她对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解决全球议程中的性别平等问题的坚定信念,激励着她在联合国机构内任职的日日夜夜。

青年肩负着世界的现在和未来。我很高兴地看到,如今的年轻一代对国际事务充满了热情,并乐于承担起全球治理的责任。我希望年轻人能够搁置分歧、以包容的姿态将自己定位为具有责任心的地球公民的一员。如果您也是一名有责任心的年轻的地球公民,欢迎加入联合国。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作者Nicholas Rosellini是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和开发计划署的驻地代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