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为降低赤字,美国已似无头苍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5 14:57:24

美国的关税战日趋白热化。虽然中国不得不采取措施来应战,但问题是:在当前形势下,特别是在其它国家乐于以同样或者相对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时,这场两败俱伤的关税战到底能持续多久?

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征收的报复性关税吹响了针对美国农业领域的号角。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农产品出口享有不公平的优势,因为美国农业领域所获得的补贴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随着贸易战的到来,这种补贴已变成美国的不利因素。中国对进口大豆征收的报复性关税肯定会给美国农业领域造成巨大损失,从而引发对其合规性的质疑。

农业补贴必须废止

美国不能长期补贴大豆农户。一旦中国设法找到稳定的替代市场并重新安排好受影响产品的进口,那么,即使关税战结束,美国也恐将难以挽回失去的出口市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将促使美国停止补贴农产品出口,由此其它国家有望在世界市场抢占更多份额。

中国提供价格低廉的产品,这实际上十分有利于美国消费者。美国的中国商品进口商与向中国出口美国产品的几乎相同,在这点上美国是占了更大的优势。不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专注于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却并未意识到赤字仅仅是美元不公平估值的结果。

很多美国人认为,贸易战只会迫使中国寻找替代市场。在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贸易制裁也越来越难以奏效。经济制裁充其量只会方便别的国家填补其它国家留下的空白。令人惊讶的是,美国贸易代表甚至没有意识到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是最反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企业,因为它们无法抵销将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所获得的利润。

美国经济衰退是自食苦果

境外外包并没有大幅降低美国贸易逆差,因为在涉及到征收消费税时,美国工人反对给予中国生产的美国品牌任何优惠待遇。他们的观点是,外包已经令他们失去了工作,因此这些进口产品不应该再享受关税优惠。这就暴露了将生产委托给国外厂商以弥补美元与人民币(以及其它货币)之间价值差的失策,因为这可能会使美国经济失去生产厂商。

美国企业缺乏长远眼光,仅将注意力放在利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而没有意识到美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仅仅是美元高价值的结果。而随着通货膨胀被故意地注入经济来提升利率和吸引投资,以此抵消制造业衰退所带来的损失,美元的价值还会继续走高。美国必须通过从其他经济体大量借贷来维持美元的上涨,以便维持经济运行来满足其不断上涨的GDP,然而自1971年美国改用信用发币的决策以来,其GDP的性质就已完全改变。

这种衰弱性悖论迫使美国经济进入通胀周期来维持高利率并吸引更多的投机性投资,这导致了前所未有的贸易逆差,也使得美国经济陷入了无可挽回的外债困境,而其制造业的快速下滑又使局面更加复杂化。

作者是Rod P. Kapunan《马尼拉标准日报》的专栏作家和政治分析家,著有若干著作,包括《“Cabo”经济中的纯劳动型合同》,该书被领先的图书经销商列为最畅销的外包课题的书籍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