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惠及澳大利亚?

作者:乔治•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08:39:13

亚洲世纪将会成为伟大而光荣的历史现象,它象征着占全球一半人口的普通民众通过消除饥饿、减少贫困、推进平等来实现崛起,随之而来的经济繁荣将让全世界受益。

我仍然记得小学四年级结束后随父母移民澳大利亚,当时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之时。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中国将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得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消息时,我正在悉尼一所高中学习经济学课程。当时,我高兴得流下了眼泪,因为我的祖国终于得到了它早就应该得到的机遇,让这个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地方。中国激励我以同样的决心在澳大利亚做出一番事业。我想让我的澳大利亚朋友们明白,通过帮助他人来获得快乐、通过互利共赢来获取回报意味着什么。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

正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的贡献让我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振兴亚洲世纪的重要性。中国在推进亚洲世纪的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一带一路”倡议将充分发挥其创新性和适应性,推动生产力和高科技持续进步。强大的中国经济将为亚洲经济巨轮驶向繁荣未来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全世界将更好地了解和欣赏中国人民的美丽、力量和激情。

澳大利亚的经济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发展,强大的、现代化的经济为澳大利亚人民提供了最大、最好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澳两国未来100年的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战略合作,到2040年澳大利亚的GDP很有可能会翻一番。国际贸易和服务业是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值占全国GDP的六成多。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澳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是澳大利亚与第二大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和美国)的双边贸易额总和的两倍多。

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对中国保有一个健康的贸易顺差,约占其全国GDP的1%,在这个方面,澳大利亚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还保持着实现经济30多年持续增长的世界纪录,在很大程度上这得益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良好经济合作。

不过,由于美元强势、美联储加息,以及澳大利亚严重依赖美国资金,未来十年澳大利亚经济面临不少挑战。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和银行业的异常现象可能很快会对工人阶级造成负面影响,再加上澳大利亚央行不作为、楼市低迷,工资增长停滞和生活成本迅速上升等问题可能会陆续出现。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澳大利亚的金融服务和银行业引入健康的竞争,提供更具性价比、更优质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为澳大利亚人民提供物美价廉的消费品,以及珍贵的异域历史和文化学习机会。澳大利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或许可以从投资兴建东海岸高速铁路交通运输网络开始,在高铁沿线发展一些智慧城市,以推动澳大利亚的农业、可再生能源、教育、旅游等多行业发展。

澳大利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将不仅仅实现互利共赢,还会为中澳两国的未来几代人创造一种具有包容性的代际商业环境和文化交流氛围。

(本文作者为澳大利亚“Jesage PTY”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