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臆想发动新‘冷战’恐伤及自身

作者:马丁·斯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5:20:50

美对中政策的制定者们是不是在梦游?他们似乎还活在过去的辉煌中,而殊不知这种臆想正在把美国一步步拖入毁灭的深渊。

美国的媒体和政界总是把心思花在美国制造的不必要的美中交锋上,并为之争论不休,他们依旧停留在长达50年美苏对峙的冷战思维中。但是,没有什么要比自我陶醉在历史回忆中,然后试图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时代的完全不同的形势下盲目套用同样的技俩更为危险和更具自毁性的了。

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倒还没有盲目和愚蠢透顶,他们当然意识到中国是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全球超级大国,也清楚地看到中国人口是美国四倍的这一事实,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目前的工业基础要比美国更加庞大,中国与世界其它地区的贸易表现也蒸蒸日上成绩斐然。然而,美国没有为这些巨大成就而喝彩,没有努力去解决源于国内愚蠢短视的政治决定所导致的结构性经济和社会领域的突出问题,相反,美国政界和权威人士却更喜欢将自己的不安全感和失败归咎于他人。他们幻想着像20世纪下半对待苏联那样,在全球舞台上对抗和遏制中国。

但是,现今的形势已经今非昔比。在苏联时代,美国从没有在经济上与苏联有过多的交集,在金融上也没有依赖于苏联。这两个20世纪的超级大国运行着截然不同的经济和政治体系,各自为政,相互独立。相比之下,21世纪的世界却是一体化的。过去30年来,美国国内经济一直非常依赖中国的工业进口来防止通货膨胀,而中国现在持有的美国国债则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一再挑衅中国,并通过对中国商品强加数千亿美元的进口配额和关税来引发经济冲突是自杀式和极其愚蠢的。

此外,在冷战期间,美国还能把自己标榜成促进全球和平与稳定的温和、务实和负责任的大国。在当时,苏联被视为引发世界各地革命的始作俑者。相比之下,美国则支持并与各个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建立了联盟。然而,今天,美国成了全球各国眼中的那个不按规则出牌的具有危险思维倾向的动荡制造者,总是试图破坏它看不顺眼的国家的稳定。

当前,发展中国家都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项目带来的和平和建设性的中国投资和发展机遇翘首以盼。中国没有作出任何专横和破坏性的政治判断,而是与世界各国政府以一种和平和具有建设性的方式共同努力来打造持久的共同繁荣。

在当前新形势下的21世纪,美国对中国发动新“冷战”只会孤立和伤及自身。

历史上,因为没有认清时势而冒天下之大不韪最终导致衰败的世界大国数不胜数,它们的企图总是适得其反,结局悲惨。美国领导人试图躲进 “辉煌”冷战战绩的记忆中,用对付20世纪莫斯科的手段来对付21世纪的北京,只会落得同样的下场。问题不仅限于共和党的特朗普政府:国会中的民主党人也是一样的思路。因此无论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如何,美国目前这种威胁性的政治和经济姿态都不太可能有所改善。

赫拉克利特曾说,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因为无论是这条河还是这个人都已经不同。如果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政界人士和权威人士能够抛弃他们空洞的恐吓和虚张声势的威胁,牢记伟大的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教诲,重复和重温过去的辉煌是不可能的,那么或许他们的结局会有所不同。

作者马丁·斯夫是美利坚大学俄罗斯分校的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