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李克强出访,中欧有很多话要聊

作者:弗雷泽•卡梅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9:51:21

本周,李克强总理将前往比利时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与欧盟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李克强总理此访,适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及美欧贸易摩擦加剧。虽然欧盟因美国加征关税而遭受的负面影响要小于中国,但欧盟领导人仍在竭力说服白宫不要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欧盟出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加征25%的关税。

贸易问题非常复杂。中国和欧盟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欧盟在某些涉华贸易问题又与美国立场一致。因此,李克强总理出访期间,欧盟领导人将与其探讨进一步开放中国经济和世贸组织(WTO)改革等问题。

近年来,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往来继续蓬勃发展,平均每天的商品和服务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同时也是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市场,鉴于双边贸易往来频繁,分歧和摩擦也不可避免。

尽管如此,欧盟与中国仍然签订了许多协议,表达了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愿望。今年7月,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表态将加强全球层面的伙伴关系,以推动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贸易问题是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中心议题,中国与欧盟的领导人表态支持建立在规则和秩序基础之上的多边贸易体系,同意建立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工作组。中欧还同意合作解决各自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问题,这将推动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除此之外,中国重申将致力于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进程,双方同意将为此共同努力。总之,此次双边会晤取得了一系列积极共识和成果。

现在,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表示将在确保可持续性和透明性的基础上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欧盟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事实上,为推动经济发展,欧洲和亚洲国家都存在发展新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

此外,在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巴黎协定》的有效落实,以及保护联合国体系等问题上,欧盟与中国的立场一致。

因此,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将有许多事宜需要商讨。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和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也会出席会议,这意味着李克强总理此行将非常繁忙。

虽然美国并不是亚欧首脑会议的成员国,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会参会,但特朗普的名字及其出台的政策仍会成为与会各方讨论的重点。

(本文作者为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