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经验分享有助于消除贫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08:39:52

如果没有193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共同努力,那么包含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日程就永远不可能实现。在这一截止到2030年的宏大愿景中,联合国所扮演的一项重要角色是成为各国分享经验和知识的桥梁。

在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能够取得快速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却极易被我们忽视——40年来,中国一直在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并战略化地化为己用。开放政策不仅吸引了外资企业,也吸引了各个国际组织、他国政府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其他具有创新思维的人士,进行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成功理念的交流。中国从未盲目地照搬他国的方法和项目,而是积极地从中学习、认真领会,根据中国的国情和需求对之加以必要的修改。在这方面其它发展中国家可以以中国为榜样,为本国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此,联合国中国农村工作小组与中国的商务部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紧密合作,于近期出版了《国际减贫理念与启示》一书。书中提炼了大量的全球各地在扶贫方面的创新性经验,包括联合国机构、其它开发机构以及政府项目,甚至非盈利性组织和智库的工作成果。

尽管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仍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部分来自于中国政府所下达的2020年全面消除极端贫困的短期目标,部分来自于提升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的长期目标。在这两个方面,有许多有益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随着中国向着2020年全面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大步前进,余下贫困地区的情况更为棘手,阻碍也更为突出。简单的资源投入并不总是那么行之有效。国际上的经验包括鼓励众人参与,激发贫困人群的积极性、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以及推行能够使目标人群利益最大化的项目等都会给中国的这“最后一步”的工作提供些有益的借鉴。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步入中高等收入国家,其社会和经济领域将迎来转型,中国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扶贫挑战。就像之前的千禧年发展目标一样,随着全球各国都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近年来各种创新性的扶贫倡议也不断涌现。比如,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试行“现金加成”社会救助项目,提供一定期限的收入补助以及资产、贷款、培训和其它救助措施等,期限过后,被救助家庭将“准予毕业”并自力更生。

解决儿童营养不良问题是防止贫困代际传承的关键一环,而协调良好的全国性学校供餐项目对保障贫困儿童营养充足的促进作用已在多个国家得到证实。收费的生态服务项目不仅可以产生收入,还可以保护环境。中国正在酝酿职业教育体系的大改革,新加坡在职业技能教育方面的经验可提供不错的借鉴。书中还列举了其它国际案例。当然也包括一些中国项目,如有条件的现金补助来改善母婴健康状况,综合性农村开发项目和自然资源管理改进相结合来增收,以及通过技术革新来促进贫穷的偏远地区家庭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等。

此外,本月由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发布的特别报告也敲响了警钟: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缓解全球变暖对贫困和灾害频发地区的影响已迫在眉睫。互相学习借鉴从而不断进步是成功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提,也是现如今赢得扶贫和可持续发展攻坚战的致胜关键。

中国在过去40年间所取得的快速发展和扶贫成就吸引了全球各国的目光。在国际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联合国为中国的扶贫成就喝彩,也将继续将中国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其它国家。同时,其他国家的扶贫实践也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

(作者为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