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亚太需要女性创业者来推动变革

作者:Hong Joo Hahm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5 11:08:17

亚太需要更多的女性创业者。这不仅是增强女性的经济地位以及改善性别平等的需要,也是实现兼容性经济增长进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需要。为此,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提出了一项新提议,致力于拓展该地区女性创业者的融资机遇。

创业有可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轨迹,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女性们来说更是如此,创业往往会使创业者实现财务自由,摆脱贫困。更多的女性走上工作岗位能够给家庭带来更多的经济保障,使年幼家庭成员得以衣食无忧、接受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因为女性创业者会雇佣其它的女性员工,并且会将收入更多地花在家庭开支上,因此女性创业者能够为打造更多包容性经济体和繁荣社区作出贡献。而职场性别平等为GDP增长作出的潜在贡献就更为可观,在部分南亚地区其比例甚至达到50%。

尽管如此,亚太地区的商业女性却面临着重重阻力,公司董事会中的女性成员比例较其它地区要低,女性CEO也非常少见。在有关继承、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中,性别偏见也随处可见。许多女性从事非正式岗位,缺乏社会保障措施的保护,而社会上的偏见也挫伤了女性的创业潜力。在整个亚洲地区,女性每天有长达6个小时的护理工作都未能获得相应的报酬,这对她们的教育程度和职业前途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于女性创业或拓展生意来说,融资渠道是个关键。在发展中国家的由女性企业家经营的中小型企业中,有七成没有享受到充分的融资服务。她们努力想要去借贷,但却很少拥有可以用于借贷质押的土地。因此,女性经营的企业一般都规模较小,且集中在盈利状况较差的行业。

为克服这些问题,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在加拿大联邦环球事务部的大力支持下推出了一项新提议,目的是通过为两万名女性创业者提供信息与通信技术和财务支持,来打造一个有助于女性创业的政策环境。

信息与通信技术以及创新融资是该提议的核心。我们希望借此帮助商务女性在商业经营的各个方面享受到主流的信息通信技术,从而使她们的财务管理更加稳健,业务能够更快地对新技术作出响应。我们还计划面向女性创业者推出“女性债券”产品,将发达市场的私人投资资金导向发展中国家,用于改善性别平等状况。我们将与影响力投资基金合作,推动女性主导投资。并通过向监管框架提出建议、向女性提供财务技术服务方面的培训和提升贷款限额支持创业者的方式鼓励财务技术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开展针对中小企业更为深入的性别状况分析,发现能够增进女性权利和平等的政策,能够提升继承和财产体制的改革措施,以及能够制止以性别或婚姻状况作为贷款依据的立法法案。这是个十分宏大的挑战,我们将把女性创业者和政策制定者团结起来,共同建立一个横跨各个政策领域和政府机关的性别响应机制。

为什么要投资女性创业者?理由是无可辩驳的——她们是变革的真正推动者,她们的创新能够提升社区、公司和国家的整体水平。我们致力于改善她们的事业前景,帮助释放女性创业者的全部潜能,并将性别平等搬上亚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作者Hong Joo Hahm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副执行秘书兼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