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真相是贸易战第一受害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12:56:29

美国学者黄亚生近日在《华尔街日报》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马云公布了退休计划。中国经济是否疲态已现?”照此逻辑,伊隆·马斯克被迫辞任特斯拉主席则是否也预示着美国经济增长已放缓?

无独有偶,彭博专栏作家Nisha Gopalan声称,尽管腐败对私营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中国针对商业巨鳄的反腐行动标志着经济疲软。在2001年中国经济即将在短短十年内迎来六倍增长时撰写了《中国即将崩溃》的Gordon F. Chang认为,美国“有必要”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人们常说战争的第一个受害者是真相。这显然也适用于贸易战。危急时刻为意识形态主义者带来新的机会或为机会主义者带来新的意识形态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尽管预测漏洞百出充满偏见,这种带有倾向性的论调仍得以在全球主要媒体中大行其道。

这些空洞的预言暂且不谈,那么今天的中国经济状况到底如何?

在特朗普的贸易战中,中国经济逆风增长

当中国央行周日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时,路透社在大标题中断言“贸易战危及(中国)增长”。然而,分析师认为此次下调印证了中国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承诺。在现今更具挑战性的新环境下,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延续下去,并不排除有进一步的财政宽松政策出台。

短期看,中国正在针对美国的关税政策作出反应和调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全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为6.5%至6.6%。但受美国关税的冲击,预计下半年需求增长将放缓,因此下半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将放慢。目前,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服务业保持了稳健增长,保障了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通货膨胀正在缓和,经常账户盈余缩减有望超预期。特朗普政府征收关税的目的在于阻碍中国的出口增长,从而影响制造业投资的增长。此外,白宫的尖锐言辞则暗示了美国贸易鹰派希望煽动中国资本外流。

中期看,中国在扶贫和治污的同时还在试图去杠杆化,以维持高质量的经济增长。一年前,影子金融同比增幅最高超过15%,而今已大幅下降。虽然次级贷款和实际银行损失相对较低,但级别略高于不良贷款的“应加注意级”贷款数额在连年下降后依然居高不下。

长远看,随着经济增长引擎从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和创新,中国经济正在重新寻找平衡点。在供给侧,经济继续从工业转向服务业。在需求侧,消费在推动增长方面正发挥出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与此同时,国内创新中心也从深圳延伸到了上海和北京。美国的贸易攻势显然给中国的改革增加了难度,但这些改革的大方向仍然没变。贸易战没有赢家。如果白宫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那么涉及金额将飙升至50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1%,但对美国来说,其GDP的2%将受到波及,而全球经济前景将遭受更大创伤。

作者Dan Steinbock为Difference Group创始人,曾在印度、中国和美国研究所(美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和欧洲联盟研究中心(新加坡)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