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框架下,意大利推动中欧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作者:纳坦•科伦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08:55:05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施的最有意义的经济、金融、贸易和基础设施战略规划,旨在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推动建设新的超国家金融机构,加强欧亚互联互通,促进货物、资本、知识和人员的自由流动,以及强化中国在沿线地区扮演的地缘政治角色。简而言之,“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解决中亚和东南亚国家面临的问题,主要侧重于加强国内和国际连接、改善快速工业化进程,以及建立高效的商业平台。

中国与“一带”(亚洲和东欧国家)及“一路”(东南亚国家、中东和东非国家)沿线国家的商业贸易往来不断增加,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投资和双边贸易协定也在全面扩展。这一倡议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息息相关。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进程,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为“一带一路”倡议向前推进奠定了基础,随着该机构的设立,中国在新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将发挥积极作用。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金融引擎和融资网络,其成立得到许多欧洲国家的热烈支持。2015年,欧洲多国政府正式宣布加入亚投行担任创始成员国,其中就包括意大利。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与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的关系将主要建立在经贸合作的基础上。中国把目光投向意大利、希腊和葡萄牙等国,这些国家需要基础设施和金融投资。其他欧洲国家也在展开竞赛,寻求成为中国在欧盟的最佳合作伙伴。

意大利可以担此重任,一方面它能够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意大利设在地中海的战略基础设施,它可以加强亚洲与欧洲的物流连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助力。前不久,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万尼•特里亚率代表团访华,其目的是加强两国政府间的特殊伙伴关系,推动中国对意大利关键企业和意大利政府债券的投资。

意大利与中国关系紧密。中国央行是意大利多家大型银行的大股东,央行持有意大利电信以及电缆制造商普睿司曼的股份,丝路基金买入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5%的股份。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中国企业在意大利进行战略投资。

“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如何发展?这是一个热点问题。广大中外学者和分析人士正对此展开研究,但大家普遍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里正在稳步崛起。

中国政府致力于实现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各方的合作共赢。在中国的领导下,“一带一路”国家终将建立起自己的经济和贸易体系,其竞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发展愿景也会成为现实。

(本文作者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经济、金融和法学教授纳坦•科伦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