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为中日合作带来新机遇

作者:Satoshi Hashib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09:28:31

【老外谈】一带一路为中日合作带来新机遇

东京塔[图片/视觉中国]

距中国政府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过去了五年。毫无疑问,被誉为21世纪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以打造一个覆盖全球的从中国的偏远省份连通至亚欧大陆、非洲甚至拉丁美洲的多个城市和港口的最为宏大完备的基础设施网为目标,绝对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该倡议规划出的东西向贸易路线预示着一个财富从西方源源不断流向东方的新时代的来临。

尽管一切都尚在筹备当中,但看起来日本因其地理位置的关系并没有被纳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版图。不过,这并不代表“一带一路”倡议对日本毫无影响。恰恰相反,日本是受“一带一路”影响最大的几个国家之一。

日本各界对“一带一路”褒贬不一。在过去几年中,日本一直试图构思属于自己的倡议,并曾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共同商讨合作发起一个地区性的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7月,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对在印太地区投资建设基础设施项目达成共识。这一提议显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方案。此外,去年5月和7月,日本一改往日的立场,表明乐意加入“一带一路”,这一表态受到了中方政府的欢迎。很多日资企业从“一带一路”中嗅到了商机,渴望借此拓展各自的业务。

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中日之间的历史错综复杂,其中既有友谊,也有宿怨。无论是从历史和现在的局势来看,双方间的紧张局势都显而易见,但双方对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和共同发展的意愿也是毋庸置疑的,中日任何一方都不应该牺牲另一方来成全自己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对日本影响深远,让日本得以重新思量对中国这个最重要邻国的政策导向。不管怎么说,日本都将中国视为经济和战略问题上的宝贵合作伙伴和强劲对手。日本在“一带一路”问题上没有盲目地自我封闭,而是表现出了一种务实的态度,这是好事。

二战战败后,日本的对外政策并非一贯自信。“一带一路”倡议给了日本一个绝佳的机会,重新思忖自身无论是作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独立个体,在亚洲该持何种立场,以及与邻国一起努力能够带来何种裨益。

若中国和日本能够放下政治和外交辞令,共同携手,两国或可共同改善“一带一路”项目以及双边关系。这样,日本也就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连通一切,发展开放型的自由贸易之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作者Satoshi Hashiba拥有15年的保险专员从业经验,专注于客户关系和国际商业规划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