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孟加拉基础设施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6:34:12
【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孟加拉基础设施升级

2017年8月,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监督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的施工。(照片由中国日报网发布)

“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政府于2013年启动,大体来说,这一倡议由若干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组成,旨在将广袤的欧亚地区与中国大陆地区连接起来,振兴包含两条贸易路线和六条贸易走廊的古代丝绸之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划时代意义,也是世界有史以来由一个国家凭一己之力所启动的同类倡议中规模最大的倡议。如果实施得当,“一带一路”有可能改变整个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格局。

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孟加拉,两国签署了总价值215亿美元的多个协议。此后,孟加拉国正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下,中国已有意向在孟加拉国兴建一座深海港。有关与中国合作修建Pyra深海港的若干组成部分的谅解备忘录业已签署完毕。

孟加拉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其可以成为半工业化的东盟国家与人口稠密的南亚国家之间的运输走廊,从而成为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一带一路”倡议为孟加拉国提供了融入国际市场的机会。但孟加拉必须实行经济和政策改革才能成功实现“一带一路”的目标。“一带一路”也让许多中国公司得以进入孟加拉市场,为许多孟加拉和中国员工创造了工作岗位,特别是中国大学的毕业生因其中文优势尤其受到中资公司的青睐。从这点上说,“一带一路”项目造福于孟加拉地区。

在孟加拉国南部,由中国提供支持和运营的卡纳普里多通道隧道的建设和基础设施搭建工作正在顺利进行。隧道全长9公里,其中3.4公里位于河道下方,将成为孟加拉国第一条公路和轨道交通同时运行的隧道,计划于2020年完工。隧道建成后,将缩短吉大港和孟加拉国内著名的旅游胜地库克斯巴扎之间的行程时间,并能缓解河对面现有两座桥梁的严重拥堵状况,同时也能将吉大港与韩国出口加工区和沙赫阿马纳国际机场联通起来。该隧道还将为目前正在进行的泛亚公路和达卡——吉大港——库克斯巴扎公路两个项目提供支持。

目前,隧道所需的所有资金看来均已到位。根据政府内部人士消息,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了10.2亿美元的初期资金,并承诺另外提供价值6.63亿美元的设施,孟方将在20年内以2%的利率偿还。剩下的资金将由孟加拉政府提供。该项目由孟加拉国桥梁管理局和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共同管理,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的香港分公司提供额外的设计和技术支持。

该隧道只是目前孟加拉正在施工的由中国赞助的诸多项目之一。正式名称为安瓦拉2号经济区的中国经济特区是另一个此类项目。该经济特区在孟加拉经济区管理局与中国港湾工程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后于去年6月正式成立。根据孟加拉经济区管理局执行主席Paban Chowdhury的说法,该特区将可容纳150至200个产业机构,并专注于包括造船、制药、电子、农业、IT、化学、电力和纺织品等多个产业领域。

总体而言,孟加拉在南亚和东南亚之间的战略位置也使其成为跨区域一体化的“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

作者Mohammed Dawood是山东大学中国研究专业的学生,获留学基金委奖学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