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提振巴基斯坦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7 10:49:05

【老外谈】一带一路提振巴基斯坦经济

位于巴基斯坦的由中国提供支持的卡西姆港火力发电厂。[图片/新华社]

千百年来,古代丝绸之路一直是中国与其它国家商务往来的象征。这条初期斗折蛇行的山路和海上航线组成的贸易路线网就宛若中国经济的生命线。如今,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可能撬动数千万亿美元市场的巨型项目,北京正在亚、欧、非大力建造升级公路、铁路、港口和其它基础设施,为丝绸之路注入新的内涵,也为中国及其60个贸易伙伴的经济带来勃勃机。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的拟投资额高达九千亿美元,通过巨型基础设施项目推动经济综合发展。“一带一路”项目包括两条经济带的六条走廊:西经俄罗斯和中亚延至欧洲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途径南亚和非洲西南部最终到达欧洲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政策之一,旨在将中国与拥有44亿人口的其它60个国家连为一体,打通彼此间的贸易通道。

在所有的六条走廊中,中巴经济走廊最先开工建设,在460亿美元的初期投资后又获16亿美元的追加投资。中方投资约占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的20%,这也很好地反映了这一项目的巨大规模。在巴基斯坦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目前已建成502公里的道路,预计2017年将全部完工。

该项目共投资460亿美元用于升级巴基斯坦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提高巴基斯坦的能源发电产能。如果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成功,经济特区将按提议作为后续项目随之启动。中巴经济走廊始自俾路支的瓜达尔,横贯巴基斯坦延伸到中国西部的喀什,沿途经过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省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部分地区,以及巴基斯坦北部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到达红其拉甫口岸,最终到达中国。经过与中国当局的积极磋商,巴基斯坦制定了三条走廊的建设计划,即东线、中线和西线。

瓜达尔实际上位于丝绸之路的末端,通过不同的交通网与喀什相连。瓜达尔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占据中心地位,是中巴经济走廊成为能源通道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主要目标之一。瓜达尔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三分之一的世界石油贸易都从这里经过,与从波斯湾海峡经由马六甲海峡到中国东部沿海长达12900公里的航线相比,途径瓜达尔的路线要近的多,能够在确保中国能源安全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有人说,瓜达尔有助于中国和巴基斯坦在阿拉伯海沿线取得战略优势地位,同时也加剧了印度目前对中国参与到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缅甸的实兑和孟加拉国的吉大港等印度附近港口建设的担忧。

这一计划中的项目将改善巴基斯坦破旧的电力基础设施。据专家观点,巴基斯坦破旧的电力基础设施是一个紧迫且长期未解决的问题,每年至少浪费掉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该项目将通过煤炭、核能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为巴基斯坦增加18400兆瓦的能源来源。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巴基斯坦信息、广播和国家遗产部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中央电视台与PTV和巴基斯坦电视基金会之间也就在巴基斯坦转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纪录片频道节目签署了三方协议。

中巴关系普遍被认为是互惠互利的,中巴经济走廊也预计将促进相关地区,特别是巴基斯坦经济繁荣和生活质量的提升。

作者穆罕穆德•贾韦德•伊克巴尔是中国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师,曾任印度谢胡布尔工商会的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