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以色列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

作者:马克•巴克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08:57:14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推动的宏伟规划之一。该倡议聚焦商品、服务和技术的高效流动,是一项大规模投资战略。在给中国带来更大利益的同时,它还寻求解决亚洲和非洲的基础设施不足问题,推动当地的经济和贸易发展。

“带”和“路”两个字被用来说明一个事实,即“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物流网络,而是一个海陆空货运联合体。除了字面含义,它还有一层引申含义。第一,带子被用来固定重要物品,是一个结构性元素。其次,道路通往远方,具有连接和互通往来的作用。

这一结构性因素将中国的贸易遗产和现代倡议结合起来,同时也使其他国家参与进来、令其受益。

投资通常先于互通往来,为了做好前期筹备,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比如,中国投资兴建了肯尼亚的铁路网络、巴基斯坦的水电工程,推动了与哈萨克斯坦的双边贸易。

中国的领导人似乎已经敏锐地意识到,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技能和需求,能够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不同的贡献。

在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年,以色列宣布成立。以色列同样历史悠久,但在长达2000年的时间里没有国家或领土,1948年建国相当于凤凰涅磐重生。

以色列有850万人口,它不仅仅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交通枢纽,更可以在该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古时,以色列是世界的“十字路口”。人们从非洲前往亚洲,从欧洲前往埃及、从中东前往美索不达米亚,都必须要经过以色列。如今,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以色列不仅重新确立了其国家地位,还重新确立了其战略地理位置。

以色列在绿色基础设施和高科技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空间有限、气候条件相对恶劣,这些客观事实要求以色列建国后迅速发展强大。于是,干旱的荒地被改造成为郁郁葱葱的农场,出口行业从无到有、到欣欣向荣。这证明了以色列的经验和专业值得学习、传承。

与此同时,以色列也很愿意学习中国先进的电子商务经验。这很好地说明了尽管两个国家的体量和需求不同,但能够相互受益。

我们还需要把目光投向旅游业。过去十多年,前往以色列观光的中国游客人数以每年超过40%的速率增长。2017年,赴以色列的中国游客数量超过10万人次。

“带”构建框架、提供支持,进而培育和增加贸易机会;“路”连接四方,推进文化融合、加强双边理解与合作。

在商业领域,中国清楚如何获利。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不仅保护本国未来的贸易利益,还帮助其他国家更高效地获利。

(本文作者为马克•巴克尔,新西兰人,过去7年在中国生活、学习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