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欧可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5 16:11:27

【老外谈】中欧可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当前,自由贸易面临重重困难。几个月来,当代世界秩序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具体表现在针对文化全球化的质疑、政治全球化造成的恐慌和多边机构的效率低下(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等)以及席卷大西洋两岸的贸易保护主义中那些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声音。

在最后一个问题上有许多实例,不少地区性或国际性的条约或时日无多,或公信力岌岌可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分歧严重,全面经济和贸易协定迟迟未获批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停滞不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也因美国的退出而元气大伤。只有由非洲联盟牵头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有所进展,科托努伙伴关系协定也重启谈判进程。

我坚信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否掌握在为数不多,且能够缓冲美国造成的动荡局势的大国手中。欧盟和中国的GDP加起来占全球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因此如果这两者能够达成一致立场,那么对扭转当前遭受重重挫折的世界贸易进程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中国与欧盟都面临着贸易战和一系列反制措施的同样挑战。

今年7月在北京举办的第20届中欧峰会致力于厘清双方的共同目标。首先,中国和欧盟都希望能巩固经贸关系来应对经济放缓的风险,这也使得中国成了欧盟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对欧出口额超过5700亿欧元,约合6650亿美元。

其次,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的不利影响,因此双方也积极寻找具体的替代方案来共同加以应对。对中国和欧盟来说,难点在于减少对美贸易并长期平衡可能的出口衰退所带来的影响。这就意味着除了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等司法措施,还必须有共同的倡议、双方人民的坚定信念、国家层面的承诺以及整个社会的参与作为未来世界贸易的支撑。

我们的组织机构和项目都要适应这一新的大背景。在经济方面,首要任务是化解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诸多误解和顾虑。我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法国参议院最近呈交了一份相关的详细报告。除了疑虑,这一宏大的能源、数字和医疗等基建和创新领域的投资项目为中国和欧盟的公司共同打造欧亚大陆区提供了机遇。这一倡议也为加强相互间的资金流和开展以非洲为首的不断成长的第三世界市场的合作项目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意味着抵御经济滑坡和竞争风险的共同管理、共同优先事项和应对措施。但国家和整个欧洲层面的讨论和协商也必不可少,以便促进公司间关系,保证法制的清明,并培育互惠、公共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经济理念。其中包括G3框架下的各大央行间的金融稳定(比如欧洲中央银行和中国央行)以及应对气候紧急情况。

接下来的几个月的形势十分有利于建立一个新型的欧中政策。在布鲁塞尔,明年五月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引发了一场有关建立与中国新型经济关系的大讨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庆祝活动也为深化经济开放提供了优厚的条件。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企业和投资领域。但首先我们要先创造和平对话的条件。

在法国,我们可以借助从1964年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到2004年另一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打造全球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双方共同的几大里程碑性的历史事件。本着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去年1月访中时的精神,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领下走出的新时代必将成为法中和欧中关系的新契机。

作者为法国前总理Dominique de Villepin,本篇为作者向由中国日报提供支持的中国观察智库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