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记录中国的改革开放

作者:Yeoh Phee Gu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1:31:20

【老外谈】记录中国的改革开放

参加英特尔资本亚太投资组合商务社交活动的人们在长城前合影留念。(图片由Yeoh Phee Guan提供

历史与价值观在现代中国发挥着核心作用

2000年4月,我前往中国参加英特尔资本亚太投资组合商务社交活动。那是我的首次中国之旅。那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已经实行了20余年,但能引起我们兴趣的仍只有长城、颐和园和故宫博物馆,中国在许多人眼里仍只是个发展中国家,尽管北京和上海尚算繁华。我清楚地记得我的同胞们大笔一挥,把中国从备选的度假地中划去,转向“更先进”的国家的情景。而今天,情况已经大为不同。马来西亚人似乎从未如今天这般热衷于前往中国的诸多美景城市和旅游胜地。

中国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每次来中国,她都能带给我新的惊喜。除了壮美的景观,一次又一次吸引我来到中国的是中国对于阴和阳这两种普遍存在的相对力量的认可、欣赏和管理的能力,而阴与阳的元素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也一览无遗。

(一)传统与文化

【老外谈】记录中国的改革开放
有着当代外观和结构的深圳摩天大楼(图片由Yeoh Phee Guan提供

如今,中国在承袭了历经考验的重要价值观的同时,以傲人的速度稳步发展。

如插图所示,深圳从一个不起眼的村庄迅速崛起成一个具备先进技术的大都市,坐拥众多国际性和跨国公司、摩天大楼和巨大的主题公园,成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现实缩影。在“世界之窗”主题公园中,游客可以观赏到一系列闻名世界的建筑。而距其不远的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则更多地关注于中国的自有景区。对我来说,后者似乎是以一种温婉的方式在提醒我们,虽然中国已经向世界敞开怀抱,使中国的各界人士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熏陶,但中国自身的丰富遗产和历史并不会因为追求进步而被粗暴地舍弃。

能够体现中国改革的巧妙之处的另一个例子是中国古镇与现代繁华都市的共生共存。重庆磁器口古镇和昆明官渡古镇就是现代发展与风俗和传统和谐共处的两个例子。

(二)科技

【老外谈】记录中国的改革开放
中国的高铁(图片由Yeoh Phee Guan提供

在2000年时,我从未想过从北京出发前往各地。那时,从北京到其它城市的高铁还没有建成。中国的改革带来了巨大的技术进步。在不久之后的一次中国之行中,我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就游览了以园林美景而著称的苏州、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上海、以及迷人的西湖的所在地杭州。这实在是不可思议。

说到交通问题,我已故的祖父曾经为他骑去上班的罗利自行车深感自豪。那是他用辛苦攒下的血汗钱买的珍贵物件。当时,如果自行车不小心被盗或丢失,那基本就再也找不回来了。而今天,在我走过的中国的每座大城市里,自行车都是通过手机应用操作的共享自行车。更神奇的是这些自行车甚至还可以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进行位置跟踪。如今,自行车共享技术已经走入全球各个国家。例如,在中国著名的厦门大学建立的第一所海外校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的内部和周围,你就可以享受到这种便利。

(三)语言

【老外谈】记录中国的改革开放

位于柬埔寨暹粒的Smiling Hearts学校,中国的大学生们自愿从事英语教学。(图片由Yeoh Phee Guan提供

在使用英语作为授课语言的学校接受过教育的马来西亚学生已经开始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登记入学。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因为在过去,接受过英语授课的马来西亚学生只会选择到西方大学继续深造。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很多领域,中国人对英文的熟练掌握已经显而易见。首先,英语已广泛用于电视新闻的播出,如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等新闻网站的出版物,以及《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的制作。其次,就我个人经验来说,在过去五年里,我自愿在柬埔寨的一所条件落后的学校里为穷人教书。而去年,当我再次来到这所学校时,我惊喜地看到一群中国大学生在那里教授柬埔寨儿童英语。

对我来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附带好处。中国迅速崛起让中国成了世界各国进行变革与进步的榜样。

作者是马来西亚人,从事电子学习(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