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改革开放40年来四大“巨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6:45:44

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涉及的政策数以千计,正是依靠这些政策,中国实现了国家经济高速且持续性的增长。以1978年12月为起点,中国拉开了飞速改革的大幕。过去40年间,中国每十年推出一项引人注目且影响深远的重大政策。上世纪80年代,最卓有成效的改革政策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90年代,是国有企业合并与改革;到了本世纪第一个十年,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二个十年,则是“一带一路”倡议。

首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于1979年启动,随后逐步推广至全国。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从以集体经济组织为单位转为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农民可自主进行生产,出售剩余农作物来赚取额外的收入,生产效率大为提高。这项政策极大推动了农业生产,为中国奠定了强大的农业基础,也为后来其他改革政策得以施行提供了可能。

第二,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合并与改革为中国建立繁荣的市场经济铺平了道路。这是大型私有化的时代,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得到极大提升。到2005年,民营企业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超过50%。这是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重要一步。

第三,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经济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加入世贸组织要求中国降低其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大为增加。在此期间,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进军中国市场成为国际公司生命圈的重要一环。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于发达国家,另一方面在于中国已成为亚洲供应链网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生产从T恤到农场设备的一切产品。

第四,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推出万众瞩目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文化交流。自2013年启动以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推进了数千个项目。从修建高速公路和铁路到建设港口和经济特区,中国与世界各国签订了许多合作协议。该倡议将通过贸易和投资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同时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

上述四项政策之所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因为它们是根据中国经济的需要而制定的,换言之,中国在制定经济政策方面非常务实。当然,中国也有许多技术型官员,他们能够恰如其分地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把握经济形势。

中国向世界提供了一个成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范例。过去几十年里,事实已经证明西方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发展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即便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发生的金融危机,中国也没有停下改革开放的步伐。不过,中国是循序渐进的,其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经过深思熟虑。如今,中国的贸易政策是开放、成功的,而其他国家则转向闭关自守。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地位将得到加强。下一个40年,作为一个经济和政治强国,中国将继续前进。

(本文作者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茨分校经济学副教授莎拉·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