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旅游打开世界了解中国之门

作者:杰克•蒂尔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09:28:58

尽管我出生于中国改革开放后,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中国仍被视作一片对外封闭的土地。从小到大,我看过、听过很多关于中国和中国人的新闻报道,中国人通常被刻画成一个集体,而不是我能够与之产生联系的个体。虽然西方国家与中国的经贸交流越来越多,可中国仍然遭到西方误解。小时候,我们对于中国的看法被“中国式救火操练”(形容无秩序的混乱局面)、“中国式谜语”和“中国式耳语”(一种传话游戏)等词语所固化。这让中国和中国人显得不同而神秘,有时候还混乱无序。

2012年,我有一位至亲去世了,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和世界观。此前我从未离开过美国,我觉得出国旅行会让我的视角焕然一新。经过一番思量,我选择中国作为出游目的地,这是一个与我过往的生活截然不同的地方。我制定了出游计划,买好了机票。家里人劝我不要去,虽然他们是出于好意,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对中国存在误解,人们试图用同样的笔触描画10亿人口。我下定了决心,在那年夏天登上了飞往中国的航班。

踏上中国的土地,我对中国所有的看法似乎都被证明是正确的。到处都是人,他们的语言我完全不懂,行事方式也有些奇怪。我花了3个月走遍了整个中国,随着时间的流逝,最初的文化冲击逐渐消失,周围的一切变得稀疏平常起来。旅途中,我交了很多朋友,对中国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开始认识到中国与西方并无不同。我们的生活目标是相同的,我们想要安全感,我们想要家人安好,我们想要得到爱和尊重。

回到美国后,我跟家人和朋友分享了中国之行的体验。我尝试告诉大家,中国人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中国人每天醒来也要工作,他们也要做饭、也要出门扔垃圾。地球另一边的生活和美国的生活基本上是相同的。中国对外开放旅游是增进与世界其他国家相互了解的最有效的方式。来中国旅游的人越多,他们结识中国朋友、体验中国的日常生活、观察中国社会运行的方式,就会有更多人不再把中国视作一个奇怪的神秘国度。

有人说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允许外国投资,是过去40年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他们说得很有道理,不过在我看来,中国对外打开旅游的大门更加重要。如果没有中国人走出国门、没有外国人来中国,我们对于彼此的了解只能停留在媒体报道。贸易关系紧张时期,有关各方更应考虑民意。我们不是妄图剥削他人的无情国家机器,我们只是想要家人生活得更好的普罗大众。

(本文作者杰克•蒂尔曼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经济学专业。2012年夏天,他第一次到中国旅游,并爱上了中国。过去五年,他带着妻子和儿子生活在武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