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黑猫,白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09:54:00

【老外谈】黑猫,白猫……

作者在八达岭长城。

邓小平有一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经济体制能够奏效,就是好的经济体制。早在中国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之前,邓小平就说过这句话,而这些话后来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同义词。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时,我只有10岁,并不清楚这些经济理论的含义。实际上,我认为很少有人明白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然而,邓小平很清楚,并且历史也证明了他是一位具有经济治远见的伟人。

从记事起,我就对中国很感兴趣。虽然我的家人与中国并无关联,但我的母亲却很有“远见”,早早为我到访中国做起了“准备”。比如,她有时候会做上一盘美味的炒饭,然后拿出几双乌木筷子,让我们用筷子吃炒饭。我家里还挂有一幅中国国画,配文出自唐朝诗人罗隐的诗作《牡丹花》,“若教解语应倾国”。

虽然我很难理解历史悠久但生机勃勃的中国文化,但我能清楚地看到中国自1978年以来发生的巨变。1991年初,我首次到访中国,当时的所见所闻与现在形成强烈的对比,这让我深刻地理解了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可以说,我是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首访中国。我的第一站是香港,那里的繁华熙攘令我印象深刻;随后,我乘火车去往深圳经济特区,看到整座城市发展欣欣向荣,香港未来的竞争对手正在逐渐成形;离开深圳后,我乘火车去广州,火车站外数量庞大的外来务工者让我吃了一惊;最后,我乘火车继续北上,跨过长江、黄河,抵达北京。当时,北京的经济氛围与南方相差很大。

在北京,我爬了长城、去了天安门广场,在充满生活气息的胡同里闲逛。不过那个时候,外国游客清楚地知道他们只是外来者。我们外国人要买东西只能用“外汇券”,就连景点门票价格也“内外有别”,北京的友谊商店仅面向外国人开放。而如今,不论来自哪个国家,所有人在中国都可以使用微信或银联,景点门票价格“一视同仁”,现代商超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电子商务的发展更是让购物变得更加便捷。

我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上下班高峰期北京街头出现的自行车潮,再加上公交车、出租车和人力车,便构成了整座城市的交通网。现在,中国城市的街头满是私家车,高架、地铁、轻轨和高铁,让城市各个角落、城市与城市之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的高铁网络在更大范围内铺展开来。

过去6年,我住在宁波和重庆,亲眼见证了中国更多的巨变。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中国的商业版图进一步扩展、全球影响力极大提升。对于中国人民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呢?在我看来,这意味着一个词,“自由”。赚钱的自由、选择的自由、漫游的自由。

中国寻求在国际社会建立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中国人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很好奇,邓小平的愿景是否延伸到如此之远?也许我们可以说:“这只猫很会抓老鼠!”

(本文作者为马克•巴克尔,1991年首次赴中国旅游,后来多次访华,足迹遍布半个中国。2012年,他和妻子在中国定居,先后在浙江、重庆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