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引人瞩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5:39:50

过去40年,中国施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丰厚的果实,在中国国内尤为如此。在邓小平的带领下,中国的改革家们努力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一个和平、繁荣、和谐的社会。

扶贫减贫和经济开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1978年启动经济改革,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来复兴国家。坚持市场经济准则、向外国投资和企业敞开大门,这些举措推动中国发展,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联系也由此得到巩固。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成果。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迄今中国已有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表示,过去五年6800多万人口摆脱了贫困,相当于平均每天有3.7万余人脱贫。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成为全球GDP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相当于2007年至2011年七国集团(G7)所有成员国的总和。受市场力量驱使,私营企业和个人参与了经济发展的进程。快速城镇化、工业化和结构改革,使中国完成了从农业经济到现代经济的转型。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在高速铁路、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领域领先世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去年在中国售出了2472万辆乘用车。

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规模惊人。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启动“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也为成员国提供项目开发资金。“一带一路”倡议将把亚洲、欧洲和非洲连接起来,让全世界受益。

中国寻求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同其他国家共享其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已达到约15%,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30%。

中国企业在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7961家海外公司。2015年中国企业创造的工作岗位数量达到280万。去年,中国的商品进出口总额达到4.1万亿美元,相当于1978年的783倍。同时,2017年中国境内成立了4986家外资制造企业。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在旅游方面的改变也非常显著。2008年,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4600万人次,而在1949年至1978年,这一数字仅为20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外交领域也经历了巨变。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8个增加至如今的172个,中国融入国际社会。

中国大规模加强人文交流。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中国人民加强对外交流,学习他国文化和历史,其他国家也学习中国的文化和传统。

过去40年,中国对全球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资金提供者,现有2500名中国维和人员参与九项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过去40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西方工业国家走了数百年。如今,中国已成为领导者,是全球经济的地理中心。在不断扩展贸易、经济、外交和对外友好关系的过程中,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本文作者为阿富汗记者胡贾塔拉·齐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