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扶贫的非凡成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1:30:14

【老外谈】中国扶贫的非凡成就

彭冬莲(音译)是神山村的一家小卖铺的老板,她仍珍藏着与习近平主席交谈的照片。(照片由中国日报网发布)


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在扶贫方面的成就最为突出。中国用了40年的时间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相当于平均每年近1700万人的脱贫速度,再精确统计一下,即每月140万人,也就是每天46000人,折合每小时1900人!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巨大社会成就。

扶贫与良好的治国理政方式、工、商、农业发展、科技进步、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和文化繁荣、国际贸易和外交都息息相关,因此,成功扶贫也映射了中国的发展规模。除此之外,这一成就也是中国政治体制的优势及其领导层的才干的力证。政治体制是推动人类发展或追求幸福的手段,其目标也包括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因此,中国其它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可以在中国大规模扶贫的成就上所见一斑。

很多人将中国的经济增长归功于扶贫的成功,但这种观点是片面的。除了经济增长外,政治领导层的齐心协力才是中国扶贫事业的主导力量。和其它国家一样,中国起初也试图通过发放援助来扶贫。但是,自1986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中国改变了扶贫的方式和措施。黄承伟在《中国扶贫行动》一书中写道,1986年至1993年期间,中国实施了以开发自然资源为重点的大规模扶贫开发项目。1994年,中国开始实施为期七年的优先扶贫计划,由政府为贫困家庭提供食品和衣物。目前,中国的扶贫工作以2011年国务院通过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为指导。中国的目标是到2021年,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消除贫困,并采取了多种扶贫方法,包括打造示范村、重新安置贫困家庭、为贫困家庭提供创收培训,以及健全医疗保险和助学和社会补贴、动员各级党组织参与扶贫等。最近,一位记者到贵州省六盘水市采访,采访中,这位记者了解到,原先贫困的牛角村通过政府投资,发展转变成为了旅游区,同时,当地村委会中的每位党员都一对一或者一对二地为贫困村民提供帮助和建议,摆脱贫穷。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层对扶贫的坚定态度。这种感受在我去年的一次旅行中尤为明显。我去的地方,是江西井冈山,习主席曾经走访过的一个小村庄,茅坪乡神山村。神山村位于井冈山市茨坪镇以北约30公里处,有55户,共331名村民,背靠着大山,四周也被山林环绕。2017年2月2日,习主席冒着严寒来到这个贫困的村庄视察。三个小时里,习主席看望慰问贫困户,与当地居民话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品尝村民们准备的食物,并亲自与当地村民一起打糍粑。习主席之行的目的是了解扶贫计划的实施情况以及人们对该计划的看法。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最高国家领导人亲自到一线基层走访了解扶贫计划的实施情况,不仅彰显了中国领导层对扶贫攻坚战的严肃态度,也反映了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为此事业投入的巨大精力。

据估计,中国仍有3000万人尚未摆脱贫困。这意味着中国在未来三年内必须做到每三秒就使一名贫困人口脱贫。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贫困人口的具体总数是多少,这些贫困群体是中国脱贫难度最大的群体,政府也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脱贫。从历史上的绵延长城,到现代的55公里长的港珠澳大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中国的历史和今天的成就都表明了中国人民历来就是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因此,世人只需拭目以待,静候中国彻底消除贫困那一天的到来。

作者Nanda Lal Tiwari为《新兴尼泊尔报》的助理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