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成功之典范

作者:Khurram Raz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0:44:27

【老外谈】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成功之典范

位于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的铁路集装箱处理中心。(图片由新华社提供)

中国是远古文明之一。而在当代,中国不仅在世界经济版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还即将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经济体。但是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也离不开中国国家领导人杰出的治国方略,才能引领中国奋发向前。邓小平是中国近代经济腾飞的总设计师,为中国成功进行经济改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78年,邓小平领导中国实施了全面的市场经济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由此开始吸引外资,也为国内创造了无数的就业岗位。之后,中国经济又从初期蹒跚不稳的经济发展轨迹彻底转型,走上了更加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40年来,中国的制造业、国际贸易、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各行各业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转变不仅影响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也让其它国家的人民获益良多。

简言之,中国的改革是在沿袭自苏联的原有计划经济体制上的市场化转型。计划经济体制的优势在于能够提升生产力和国民经济,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市场化体系是应对之道。一方面,新型市场改革在计划经济体制和以市场为基础的体系之间取得了平衡。另一方面,中国的开放政策也基于放宽贸易限制,其发展主要包含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主要目标是吸引外资投向国内工业项目和基建设施。在这个阶段,广东、上海和福建发展迅速。

第二个阶段从2001年开始,到2012年中国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准结束。在这个阶段,中国实现了两个主要目标:一、对外贸易和投资符合国际规则;二、使中国成为全球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第三个阶段的开始。“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增进各参与方的利益,从而获得平衡发展。从这点上说,“一带一路”是维护世界和平、倡导全球创新性包容性发展的倡议。

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带动下,一系列项目纷纷落地,尤其是制造业最为活跃,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在2016年德勤公布的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中,中国因其高科技产品的附加值和出口额超过美国产品而居于首位。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亦成绩斐然,在加快出口产品的安全和及时运输方面表现突出。

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也一直致力于发展可行的运输替代方案。最近的中欧货运铁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试运行中,货运列车从中国的深圳出发,前往英国的达特福德,行驶里程约5000英里,历经23天,途径9个国家。据运输专家透露,铁路运输所需时长为20到23天,而水路运输则需要35到40天。因此,此次试运行不仅证明了该条铁路在缩短运输里程和周期,并保证货物安全方面具有创新性,同时也提升了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改革开放政策也为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注入了活力,纷纷参与到国际范围内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去。中兴通讯近期就代表中国出席了2017年9月10号在希腊举办的国际会展。

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历史背景以及在中国国内乃至全世界的发展路线和项目来看,很显然邓小平所提出的这一开创性国策对全世界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Khurram Raza目前就读于南京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