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埃及前总理:“软外交”推动中国走进非洲

作者:埃萨姆·谢拉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4 16:20:34

埃及前总理:“软外交”推动中国走进非洲

1996年,中国提出构建21世纪中非全面合作长期发展稳定关系的五点建议:(一)真诚友好,彼此成为可以信赖的“全天候朋友”。(二)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三)互利互惠,谋求共同发展。(四)加强磋商,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五)面向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多年来,中国在非洲践行了上述建议。中方对非洲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也不会强迫非洲人民做任何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更不会开空头支票。正如让-保罗•萨特(John-Paul Sartre)所说:“不要看我们说什么,而是看我们做什么”。中国在做的事,就是当前中非合作的原因。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中国是怎样同非洲发生联系。中国如何跨越千山万水,在遥远的非洲大陆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中非关系的基础。根据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塞缪尔•奈(Joseph Samuel Nye)的著作《中国软实力的崛起》(The Rise of China of Soft Power),我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成功,首先是“软外交”的结果,这种外交不是基于武力,而是基于文化,政治价值观以及经济和外交关系。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对非洲采取“软实力”(Soft Change)的策略,有效地让中非双方获益。其次,中国从来都不是非洲的占领势力。中国从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这也赢得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精英们的尊重。

毫无疑问,这种理性的人道主义发展政策让中国在非洲大陆和全世界范围内产生重大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影响。

中国的合作机制灵活积极。中非贸易额从1978年的7.65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涨幅超过200多倍。2018年前五个月,中非贸易额同比增长17.7%,达820亿美元。约3100家中国企业在非洲进行投资,投资项目涉及交通、能源、通讯、工业区、农业技术中心、供水、学校和医院。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框架内中非合作的重点之一,它涵盖了铁路、公路港口和发电站建设等领域。

2015年,中国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旨在帮助非洲加速工农业现代化进程。另外,中国还设立了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支持经济和工业项目的发展。

为证明中非是需要彼此的,让我们也来看看非洲可以为中国提供什么。非洲大陆由54个国家组成,形成了世界上最具前景的市场,其人口超过11亿,面积达300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0%)。而且非洲大陆百废待兴,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大国将其视为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其他大陆市场的投资和消费都已近饱和,不再具备刺激世界经济发展的能力。非洲大陆的年增长率达5.8%,拥有约1240亿桶石油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12%,天然气储量约为500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10%。另外,非洲其他天然资源和初级矿产资源也很丰富,全球约90%的铂、40%的钻石、30%的铀、27%的钴、9%的铁矿石以及50%的黄金储备都产自非洲。

非洲气候多样,河流众多,因此农业是其最重要的经济活动之一,有三分之二的非洲人从事农业活动。非洲是咖啡、棉花和可可等农产品的最大产地之一。除了大量的鱼类资源外,非洲还有许多森林,可生产大量的木材。

中国在非洲的活动,秉承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的外交政策。中国已经在非洲40多个国家内建成了3300公里的公路、30家医院、50所学校和100个发电厂,有大批商人和医生来到了非洲,约有1600名医生被派遣至非洲农村地区。

2000年10月,中国发起中非合作论坛,促进公私部门的贸易和投资往来,中非经济关系从此走上快车道。

2012年,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项2013-2015年度行动计划,在这份计划中,中国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用于发展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非洲自身的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如今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和分公司估计超过2000家(2005年仅为700家),这些公司积极参与非洲的农业、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贸易和投资、资源产品加工、制造业和商业物流等领域。中国培训了3万名非洲人,为非洲留学生提供了1.8万个奖学金机会;中国认为“文化交流”是一种有保障的方式,基于此,非洲人们得以真正的认识中国文明古国的真实面貌,而不是将中国视为想要耗尽非洲大陆资源的经济体。

21世纪的国际舞台,新的大国逐渐崛起,而传统大国日渐衰落,“另类全球化”(alternative globalization)运动挑战着西方国家的影响并限制其力量。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成为一个在国际舞台迅速崛起的非西方国家,带来了另一种政策和实践,尤其是新的发展模式。从广义上说,“另类全球化”可以看作一套价值观,它为现有的惯例、制度、政策和资源提供了替代方案。从这一方面看,我们发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工业和技术的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手段的运用让国际社会认可中国是“另类全球化”中的主力军,中国在全球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六十多年沧桑变化中,中非关系不断发展,变得更加深刻和强大,形成独特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反映出中国在非洲日益深刻的影响力,并为非洲提供一种可能的替代方案,削弱西方国家权利体系和文化对非洲影响。正如我一直所重复的,从政治手段到经济和文化手段,中国灵活地运用多边外交方式,巩固中国在非洲迈出的坚实步伐。

作者埃萨姆·谢拉夫为埃及前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