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非合作论坛助非实现梦想

作者:伊万里斯特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3:44:51

中非合作论坛深化中非合作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标志着中非关系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中非经济合作踏上了新的征程。中国傲世的经济规模和潜力让非洲国家对中非合作充满了憧憬。

2018年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多个非洲国家减轻贫困、促进中国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提供了机遇。与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应抓住这一黄金时机,共同推动中国制定统一的对非政策,深化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来促进本国发展,努力实现非洲《2063年议程》中所勾勒的非洲人民的梦想。此外,非洲国家领导人还应回顾2015年旨在促进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经验。

贸易和战略伙伴关系

在近期全球形势发生重大转变的背景下,非洲国家领导人是时候重新审视一下与中国、欧盟和美国三个战略伙伴的合作关系了。美国和欧盟发展前景都不容乐观,因此,非洲要实现《2063年议程》的唯一出路便是和中国合作。许多非洲国家现在都采取了“向东看齐”的政策,渴望向中国学习成功经验,并与中国加强合作来加速发展。

中国被视为全球经济的真正引擎。中国尊重并支持合作伙伴(包括非洲国家),维护国际法规,遵守多边协议,并拥有明晰的全球合作政策,确保共同发展。中国已从十来年前的非洲国家诸多合作伙伴中的无名之辈成长为目前非洲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来源之一。远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前,中国便已经开始在非洲的发展中发挥作用。如今,在该倡议的激励下,中国政府和企业领导与合作伙伴纷纷缔结合作协议。

从许多方面来说,中国和非洲都是非常合适的合作伙伴。一方面,非洲大部分地区现金短缺,基础设施不足,但资源丰富。另一方面,中国也正在为其迅速发展的私营企业拓展投资机会,同时还需要大量原材料来发展壮大制造业。各种资产和负债的结合增进了中非间的相互依赖度,双方都需要彼此来改善经营业绩。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尤其是在贸易和投资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也随之上升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水平。据预测,在未来十年左右,中国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体。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可为非洲国家带来巨大的商机。非洲很可能从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的成功发展经验中获益匪浅。中国已经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的主要进出口贸易伙伴,而中国业已超过美国成为非洲事实上最大的贸易伙伴。

经验借鉴

参加今年9月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应从中国成功领导6.6亿人口,以每年1200万人口的平均速度走出贫困的社会经济成就中借鉴一二。再过几年,中国的13亿人口将有望完全脱贫,这将是当今时代的一大壮举。

在北京峰会上,非洲国家领导人应该思忖:我们能否摆脱外来干涉,实现自主发展?我们能否摒弃西方的发展模式?我们是否可以打开视野,寻找其它的替代发展模式?若加以精心培育,中非合作有望成为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的众多途径之一。

中国,作为非洲多个发展项目的主要资助者,应扩大投资和融资,帮助非洲提高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原材料附加值、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环境责任和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的能力。在我看来,这应该成为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精神所在。

作者伊万里斯特斯(Evaristus M. Irandu)为内罗毕大学地理与环境研究系的副教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