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位加拿大人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

作者:Zarrin Gull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0:30:51

【老外谈】一位加拿大人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

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引领下,深圳从一个小渔村跻身为中国的一线大都市之一。(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加拿大是我的故乡,而中国则是我的第二故乡。中国灿烂的古代文明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一直让我为之神往。最近,有关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的报道和文章很多。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而这一切又都源于1978年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政策,引领中国走向了快速发展和经济腾飞的道路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和加拿大签署了多项贸易协定。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2008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3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加拿大对华出口达127.3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6%,而加拿大从中国的进口额则升至217.9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2.6%。中国的对加投资也有所增长。2008年,中国在加拿大的非金融直接投资总计为9.5亿美元。截至2008年底,中国在加拿大的工业生产、农业、建筑业、渔业、食品和饮料、科学研究、文化传播、交通运输和咨询服务等领域的非金融直接投资总额为38.4亿美元。2008年,中国在加拿大新增410个投资项目。同期,加拿大的对华投资为5.4亿美元。截至2008年底,加拿大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总数量为10891个,完成投资额达到63.7亿美元。上方饼状图显示了中加两国间贸易额仍在持续增长。

在加拿大逐渐摆脱对美国贸易依赖的大政策的影响下,加拿大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双方在治理、贸易、教育和能源等诸多重要领域都保持了长久的双边关系。目前,中国是加拿大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两国贸易额估计为859亿美元。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希望在2025年前将两国贸易额翻番,并采取了若干重要举措来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2017年2月,加拿大与中国举行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一轮磋商。

过去几年,加拿大一直在努力提升对中贸易额。2014年,加拿大和中国签署了《外国投资保护协议》,为建立密切的双边关系提供了实际性的切实保障。该协议的目标是保护在中国的加拿大投资者,以及在加拿大的中国投资者,防范不公平待遇,以及消除各行业间的长期性市场发展壁垒。中加《外国投资保护协议》为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奠定了基础。根据提议,中加自由贸易协定有望使加拿大对华出口增加近77亿美元,由此,到2030年,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加0.14%,即约78亿美元。这将为加拿大国内各技能水平领域创造大约25000个就业岗位。

最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造福于本国人民,也让加拿大人民从中获益。

作者Zarrin Gull是一名来自加拿大米尔顿的探险家,喜欢了解不同的文化并撰写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