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非关系加强将推动旅游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2 09:39:21

【老外谈】中非关系加强将推动旅游业发展

毛里求斯海滩上的舞蹈。[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对于一名游客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最管理有序的国家。一个人可以独自旅行9个月,随身携带一大笔钱而无需担忧。丝绸被人们穿在身上,即便是贫穷的僧侣和乞丐也是如此。中国的瓷器是所有瓷器中最精美的,就连中国的母鸡也比我们国家的鹅大。”

这段话描述的并不是今时今日的中国,而是摩洛哥学者和旅行家伊本•白图泰14世纪在中国的见闻。

中国和非洲的往来源远流长,可以追溯至明朝甚至更遥远的时期。当时,中非贸易主要限于瓷器和香料。如今,中非双边贸易拓展至世界上几乎所有产品。1978年,中非双边贸易总额为7.65亿美元,到2017年这一数字增加至1700亿美元。现在有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涉及医疗、教育、交通和工业等各个领域。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中非关系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推进双方经贸合作。中非关系进一步加强,其中受益最多的一个领域便是旅游业。

据预测,到2021年中国游客的旅游花费将达到4300亿美元左右。未来五年,超过6.5亿人次的中国人将出门旅游。目前,旅游业产值约占非洲GDP的8.1%,预计未来七年每年增长4.9个百分点。虽然亚洲国家仍然最受中国游客的青睐,但肯尼亚、摩洛哥、突尼斯和南非也变得越来越热门。

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背后存在三个关键因素。首先,许多非洲国家放宽了签证政策。如今,中国游客可以免签前往毛里求斯、突尼斯和摩洛哥,持旅游签证前往埃及和坦桑尼亚。毛里求斯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约为10万人次,预计未来几年将翻番。到访突尼斯的中国游客人数从2016年的7500人次增加至2017年的1.8万多人次。未来两年,突尼斯计划吸引游客50万人次。与此同时,摩洛哥2017年也接待了约12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其他国家,譬如南非,还在中国多个城市开设了签证中心,中国南航等航空公司也增加了飞往非洲的航班,前往非洲旅游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

其次,旅游意识的增强也推动了旅游业的繁荣。一直以来,人们去非洲旅游通常是为了冒险,但是现在,海滩、狩猎和金字塔等人文奇迹景观也吸引了大量游客。为了满足需求,不少非洲国家正在大力投资酒店和相关基础设施,为中国游客提供定制化服务。许多酒店和野生动物保护区聘请了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在菜单上加入了中国菜。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性较低、语言障碍等问题不复存在,但却表明非洲国家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并且在努力解决问题。

第三,中国经济欣欣向荣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民众富起来了,他们探索世界的欲望随之上升。在福布斯财富榜上,新进榜单的中国亿万富翁人数多于其他任何国家。中国亿万富翁的总人数为373人,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的585人。并且,在中国不仅仅是富人更富,而是国民收入普遍增长。2017年,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000美元,同比增长7.3%。所以,无怪乎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吸引中国游客。

就像伊本•白图泰14世纪从非洲远赴中国一般,如今,数以千计的中国游客远跨重洋到访非洲大陆。这不仅于旅游业有利,还有助于推动人文交流,让中非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本文作者为拥有18年媒体从业经验的资深记者费萨尔•基德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