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非洲学者眼中的中非关系(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1:55:43

自从独立的号角开始在非洲大地此起彼伏以来,中国一直为非洲提供重要援助,并与非洲国家合作增强其经济和基础设施,扮演着一名可靠合作伙伴的角色,以此回报非洲曾给予中国的外交支持。

20世纪70年代,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与非洲伙伴的还没有太大差别,推动非洲大部分援助项目的是团结一致的精神。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坦赞铁路,这个宏大的项目将中国为非洲国家争取独立提供的支持彰显的淋漓尽致。这条长达1860公里的单轨铁路将赞比亚的卡皮里姆波希与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港连接起来,是当时赞比亚大宗贸易能够绕开白人殖民地从铜带通往海路的唯一途径,不仅大大促进了贸易活动,也为赞比亚的独立做出了贡献。

一个关于善意和自我牺牲的伟大先例

坦赞铁路建成后就成了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最长的铁路,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援建项目,耗资4.06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25.6亿美元。而当时,英国、日本、西德、美国等国家和世界银行等组织都拒绝为该项目提供资金。不过,尽管中国一再提议建设该条铁路,但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和赞比亚新当选的领导人肯尼思·卡翁达仍然在让中国——一个和他们同样徘徊在贫困线上的国家——为这个项目提供资金是否妥当上犹豫不决。然而,毛泽东主席向他的非洲朋友善意满满地保证说:“你们有困难,我们也有,但我们双方的困难是不同的。为了帮助你建造铁路,我们愿意放弃自己的铁路建设。”

尽管坦赞铁路在建设期间和完工后还曾面临营运困难,但它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和中国支持非洲独立和发展的不朽象征。

今天,世界似乎被硝烟日盛的贸易战和美国盲目实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以及违背巴黎气候协定等规范性多边协议的阴云所笼罩。传统的世界强国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自诩的全球领导地位。“让美国再伟大一次”的竞争尚未歇止,英国退欧和移民政策等问题也让欧洲政坛自顾不暇。但也许最重要的是,当我们看到一些国家正在自我封闭时,中国仍然向世界敞开大门,将自己定位为谋求共同发展的全球领导者。

作者Hodan Osman Abdi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标签: